娄底11319名人民调解员活跃基层 "和事佬"巧解邻里"疙瘩"

2019-01-21 08:4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通讯员 彭莹 丁杏芬] [编辑:刘茜]
字体:【

“和事佬”巧解邻里“疙瘩”

娄底11319名人民调解员活跃基层

华声在线1月2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彭莹 丁杏芬)1月14日,冷水江市禾青镇里福村村民老肖来到镇司法所,感谢调解员解决了横亘在他与邻居之间多年的宅基地纠纷,让双方能够和和美美过上大年。

近年来,娄底市把人民调解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构筑市县乡村四级人民调解网络。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厂矿企业设立人民调解组织,在各村(社区)设立义务调解员和纠纷信息员,形成立体网络体系。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形成“政府主导、综治协调、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多元化大调解格局。以市县、乡镇矛盾纠纷协调会议为平台,及时研究、调处重大矛盾纠纷,推动信访问题及时解决。

娄底强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为依托,在劳动争议、医疗、道路交通、建设、保险等8个重点领域设立调委会,在基层人民法院机关本部和案件较多的人民法庭全面推行诉调对接机制。通过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的无缝对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无偿、公益、中立的优势,有效分流疑难矛盾纠纷;通过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无缝对接,在保障矛盾纠纷双方诉讼权利的基础上,依法通过司法确认赋予人民调解协议书强制力,并积极为困难群众提供普惠性的公共法律服务。

以“调得了、调得好”为目标,娄底全力打造“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人民调解员队伍。选聘一批政治思想表现好、文化程度较高、懂法律知识的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退休干部、离职老村干部等,组成“和事佬”队伍,解决邻里“疙瘩”,做到小纠纷不出村,一般纠纷不出镇。

目前,娄底市共有各级人民调解组织2556个、人民调解员11319名。2018年,娄底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6234起,调解成功率达99%,未出现因调处不当或不及时而引发的矛盾激化事件。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家国又一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