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营火车站、高铁站等地 "黑科技"让回家路更智慧更从容

2019-01-21 07:14: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刘茜]
字体:【

春运今日开启,记者提前探营火车站、高铁站、机场等地发现——

“黑科技”让回家路更智慧更从容

昨日,在长沙火车站进站口,旅客正在通过人脸识别验票系统进入车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昨日,在长沙火车站进站口,旅客正在通过人脸识别验票系统进入车站。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吴鑫矾

今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帷幕,开启着我们对家的记忆。相比以往,如今春运运能充足,在保障旅客“走得了”的前提下,还要让旅客走得好、走得更便捷。春运前夕,记者连日走访长沙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地铁站、道路运输客运站及周边高速公路收费站,发现随着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无纸化登机、刷脸进站、自助托运行李、扫码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重点旅客进站及时提示等“黑科技”增添了今年春运的趣味,让旅客的回家路更加智慧、更加从容、更加便捷。

民航 无纸化服务覆盖乘机全流程

在长沙黄花机场T2航站楼C岛的一侧,前往北京的李先生第一次尝试着使用全舱式自助值机和行李托运机。他在机器显示屏上点击办理行李托运手续,指导每一步该如何操作的图示立即出现。李先生将行李箱侧放在轨道内,扫描身份证,机器启动安检程序并自动打印出行李条,随后将行李条系在行李箱把手上,并将行李箱缓缓送入机器舱。整个值机、行李托运流程不超过1分钟。

扫描证件自助办理登机牌后,将行李放进自助行李托运机,“刷脸”通过安装有自助验证人脸识别系统的安检通道,在登机口扫描手机二维码自助登机——在长沙机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自助乘机。

如果你不需要托运行李,你甚至可以用手机在家里就完成值机。记者体验发现,目前长沙黄花机场升级了无纸乘机应用,国内、国际旅客均可通过航空公司APP、航旅纵横APP、“湖南机场航享e+”微信公众号办理无纸乘机等手续。

以“湖南机场航享e+”微信公众号为例,在公众号里办理值机选座,然后点击生成二维码,凭此二维码和有效身份证,就能轻松通过安检、登机验证以及舱门二次复核等登机程序。国际航班方面,手机办理无纸化乘机集成了机场国际柜台值机、海关复核、边检IAPI校验、安检、登机、舱门口二次复核的全流程国际航线“无纸化”通关技术,登机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一半。

铁路 “刷脸”3秒钟就能进站

验证身份证和车票,对着摄像头“刷脸”,核验成功顺利进站。在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可以在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快捷“刷脸”进站乘车。

“以往春运进站是人工检票,要排很长的队,没想到现在都能人脸识别进站!”昨日,记者在长沙火车南站看到,目前该站东、西两个进站广场均已安装了自助验证机,前往广州的旅客王女士通过自助验证机,3秒钟就通过验证进了站。

记者体验发现,网络购票且未取票的旅客,可使用二代身份证自助验票,已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必须持二代身份证和火车票。以已取纸质车票为例,需把身份证和车票叠在一起(车票在上),车票二维码朝前,一起插入窗口一台白色机器的卡槽里,然后站在机器前等候。这时机器的取景框里会出现旅客的影像,记录完成后,机器验证票、证、人合一即可通过。需要提醒旅客的是,自助验票需要旅客摘掉口罩、墨镜、帽子等,保持面部无遮盖。

从今年春运开始,坐高铁到长沙火车南站转乘地铁将更方便。长沙火车南站北1号出站口与地铁6号出入口、南1号出站口与地铁7号出入口进行无缝连接,高铁出站旅客可通过免安检专用通道直接换乘地铁,不需要进行第二次安检。

公路 扫码支付秒过高速收费站

即使你没有安装ETC,也可用手机支付快速通过收费站。2018年,湖南省高速公路ETC用户数量突破300万大关,占全省汽车总量的近四成,安装了ETC的车辆,在经过收费通道时便可轻松实现不停车支付通行费。湖南去年还成为了国内首个同时支持支付宝、银联二维码和微信等进行非现金扫码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的省份。

记者体验发现,无论是使用支付宝还是微信,车主只要在通过收费站前打开软件的付款二维码,待车辆进入收费岗亭后,即可完成交卡、扫码、抬杠离开这一系列程序,5秒钟之内就可完成,较以往现金支付方式能缩短20秒以上。

公路客运方面,旅客不再需要跑到各大汽车站现场购票了。记者从龙骧集团获悉,旅客可以通过龙骧集团微信公众号、“湘约出行”APP及微信公众号、“依畅智慧出行”APP及微信公众号、车站窗口售票、车站自助售票机等方式购票。值得注意的是,“湘约出行”开通了全省首家在线免费携童票申报和汽车票改签两项功能。

公交

一部手机即可乘地铁坐公交

随着公交网络、地铁网络的完善,公共交通成为市民春运期间从家门口到各大车站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今,长沙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市民公共交通智能化出行,一部手机就能满足购票、乘车需求。

去年底,长沙地铁互联网售检票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地铁1、2号线全部43座车站均设置了2台以上闸机,市民刷手机即可过闸乘车。

记者体验发现,只需下载“长沙地铁APP”后进行实名注册,进入“地铁乘车”后,可选择和包、银联、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渠道为电子储值卡充值或购买电子单程票,也可在互联网售票机上刷二维码换取实体单程票,或直接通过线上支付购买实体单程票。“长沙地铁APP”可提供自助补票、退票,查询乘车记录、账户、地铁线网图、票价表、首末班车时刻表等资讯服务。

如果乘公交车,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从查询线路到支付车费的所有步骤,太方便了。如今,长沙公交车开通了扫码支付功能,市民在下载相关手机APP并充值后,对着公交车刷卡机具就能使用二维码扫码乘车,还可享受现行的优惠折扣。同时,只需要点一点手机,就能知道附近有哪些公交站点、某路公交车距离某站点还有几站路,并可提供车辆到站自动提醒、公交换乘方案自动计算、IC卡充值点查询等服务。

星城夜谈

文明,让春运出行更舒心

文峰

一年一度的春运今天启动。两天前,国新办举行了2019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发布会。据悉,今年春运期间,相关部门将对“车闹”“机闹”“霸座”等违法失信不文明行为严格依法处理,加强联合惩戒、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社会监督。

往年,我们关注春运,更多关注的是安全。而今,在确保安全之外,我们理应更多地关注春运文明。毫无疑问,春运对应着回家和拜年。“回家”这个温暖的词,牵引着每一个游子殷切期盼的心弦。从南方到北方,从他乡回故乡,每一个新春佳节,所有的温馨故事几乎都是从回家那一刻开始的。春运出行,人人讲规则、守秩序、懂谦让、讲文明,这样才会更舒心。

然而,现在我们仍有那么一些人,腰包鼓起来了,生活富起来了,可以选择坐高铁和飞机出行了,但文明素养却还停留在坐“乡村拖拉机”的层次上。他们目无规则,我行我素。“车闹”“机闹”“霸座”等就是例证。这就需要制度来引导和纠错。只有进一步加大社会监督的力度,面向全社会建立“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举报违法失信和不文明行为,才能构建全社会参与的交通出行诚信体系。与此同时,开通微信小程序,鼓励旅客点赞好人好事和优质服务,也是必要举措。

时下,高铁四通八达,交通越来越便利,让家离我们越来越近。中国年,因为崭新的时代而更加喜庆热闹,因为强起来的气象而更加欢乐祥和。人们在热爱的土地上团圆相聚、奋斗幸福。文明出行,开心回家,新春佳节一定会更有年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