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开家军”丑剧落幕 有无“保护伞”还在深挖

2019-01-19 10:3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杨昱 通讯员 黄俊峰 邹晴]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扫黑除恶进行时

宁乡“开家军”丑剧落幕

有无“保护伞”还在深挖

2018年12月20日,在宁乡市人民法院内,法警押解“开家军”6名主要被告人至庭审现场。 通讯员 供图

不论是为小弟出头,还是帮朋友了难,这个叫“开家军”的帮派经常组织成员在宁乡街头闹事打群架……1月18日,记者从宁乡市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这是该院首起由法院主动排查出恶势力犯罪集团线索并推动案件侦破的案件。

带帮派意味称呼引疑虑

案由还得追溯至2017年,当时宁乡城区街头接连发生了4起持械打群架事件。警方介入后,抓捕了犯罪嫌疑人林开等人,并移送检察机关。

宁乡法院法官成英在翻阅卷宗时,一句“我们‘开家军’成员在……”的话引起了她的注意,“开家军”这个带点帮派意味的称呼,会不会是黑恶势力犯罪集团?带着疑惑,成英将情况汇报给了刑庭庭长袁晓河。

“林开涉及的可能不只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背后涉及到的黑恶势力得要深挖才行!”袁晓河遂将此事汇报给了院党组。

一网打尽恶势力集团

法院向检察院出具了一份补充侦查建议函,同时将此情况向宁乡市“扫黑办”进行了汇报。市“扫黑办”接到报告后高度重视,成立了“林开案”专班。公安机关也集中优势兵力全力侦办,不久便传来消息,以林开为首的“开家军”被全部逮捕归案,并补充了大量新的证据。

2016年,林开便邀好友来家中聚会。聊天中,他们推选年龄最大的林开为“大哥”,“开家军”也由此而来。之后,为方便召集人手,林开组建了一个名为“开家军团”的微信群,并拉了20多名好友进群,6名骨干中还有4人在身上文了个“开”字。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昱 通讯员 黄俊峰 邹晴

追问

有没有人在充当“保护伞”?

庭审当天,宁乡市人民法院依法对“开家军”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进行集中宣判,以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对被告人林开等6名“开家军”成员分别判处九年至二年八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还有一个问题林开避重就轻,没有坦白交待。”宣判完后,法官成英坦言,“开家军”每次外出消费都是由林开买单,他还在市区一个酒店内长期租用房间给不回家的成员过夜,“林开背后是不是有更复杂的利益集团,有没有人在充当林开的‘保护伞’?”

目前,该案承办法官已将办案过程中掌握的线索,形成了司法建议,并移交给宁乡市“扫黑办”,待有关部门再深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