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170名被告人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获刑

2019-01-18 20:0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为薇 欧嘉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欧嘉剑)2018年,全省170名被告人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获刑!这是今天记者在省高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最新数据。

2018年,全省170名被告人因拒执罪获刑

省高院执行局副局长吴秋林介绍,2016年至2018年,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51.8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578.96亿元,核心执行质效指标均达到最高人民法院预设的要求,位居全国法院前列。

从2018年4月起开展为期半年的“执行攻坚大会战”,综合运用各种执行手段,执结案件14.35万件,执行到位金额559.47亿元。

2018年全省法院共判处拒执罪170人,拘留失信被执行人8235人次、罚款466人次,限制出境205人次。

2018年,全省法院加大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执行工作力度,全年共结执民营企业为申请执行人案件9222件,执行到位金额38.92亿元。

在全省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活动”和“涉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审判执行专项活动”,累计执结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8000多件,执行到位金额3.03亿元,对涉民生案件中困难申请执行人开展执行保险救助,发放救助款400余万元。

失信被执行人,你不知道法院有这么多找到你的办法吧

2018年,针对传统执行模式下的查人找物难题,省法院与多部门联动,进一步完善财产网络查控系统建设,与银行、公安、工商、民政、国土、住建等部门签订合作协议或备忘录,“点对点”网络查控范围得到深化拓展。

首先,地方性银行查控系统建设全部完成,注册地在我省的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湖南省农信联社、三湘银行等四家银行全部接入最高法院“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实现被执行人银行存款网络查冻扣一体化和金融理财产品网络查冻功能;

省交警总队通过机动车管理系统,协助查询临控被执行人机动车;长沙、株洲、岳阳等市已完成不动产“点对总”的网络查询对接。

目前,全省法院已基本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存款、房产、土地、车辆、股票、股权、银行理财产品、互联网支付账户等基本财产形式“一网打尽”。

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法院通过“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累计查询银行账号67.89万个437.29亿元,车辆13.15万辆,有力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

2018年,省法院与省直、中央驻湘等11家单位联合签署了《湖南省“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省法院通过省发改委“信用湖南网”向有关省直单位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政府财政性资金项目的招标投标、职业准入和任职资格等;

与省文明办联合下发了《关于限制对失信被执行人授予相关荣誉的通知》,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获得相关荣誉;

与省公安厅签订《关于信息资源共享建设合作协议》,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机制;

与省旅发委签订《关于对失信和限制消费被执行人实施联合信用惩戒的备忘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旅游度假、住宿星级酒店;

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万例。省工商局嵌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667.56万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12703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