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发布报告:2018长沙楼市调控政策成效初显

2019-01-18 19:3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杨雅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杨雅岚)多轮调控政策不断出台、本地文旅项目开门迎客、细分市场展开错位竞争……18日,戴得梁行发布《2018年长沙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回顾和分析了2018年长沙房地产市场的表现。

甲级写字楼迎来历年供应最高峰

2018年,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迎来历年最高供应量,全年新增供应达到约68.2万平方米,推升市场总存量至179.1万平方米。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少写字楼业主加大招商力度,在租金与免租期上给予优惠,大面积成交频繁出现,推动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取得突破,在2018年录得历史最高值25.8万平方米,相较去年大幅上涨106.0%,平均租金相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达到110.1元/平方米/月。

未来三年,长沙甲级写字楼市场预计将迎来112.3万平方米的优质办公面积入市,市场供过于求的态势将愈发明显。

优质零售市场租金稳步上升

2018年,高端奢侈品商场九龙仓IFS与凯德在华首个购物中心管理输出项目凯德·壹中心的开业为长沙带来约37.0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推升全市优质商业总存量至220.5万平方米。

整体来看,长沙优质零售市场表现优异,零售商对于长沙的消费增长态度乐观并积极拓展市场份额,新开业商场基本接近满铺开业,推动全年净吸纳量达到36.0万平方米,空置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至5.2%,市场租金水平取得较大幅度的增长,至年底录得432.6元每平方米每月,同比上涨9.3%。

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下降

2018上半年,长沙土拍市场较为火热,出现了首个楼面地价突破万元的非特殊用地以及多个溢价成交的“双限”地块,而从下半年开始,由于限价地块利润有限以及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开发商拿地趋于理性,多宗土地流拍,底价成交地块成为土拍市场主流。

整体来看,长沙全年出让土地122宗,土地成交金额和成交面积相较2017年有较大增长,但是土地成交溢价率在政府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出现了明显的下降。2018年长沙土地成交金额合计达414.2亿元,相较2017年的224.1亿元,涨幅达到84.8%;土地成交面积共计704.5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2.8%;土地成交平均溢价率同比下降27.4个百分点,录得7.6%。

住宅市场调控不断升级加码

在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影响下,投机购房行为被打压,市场观望情绪逐渐浓厚,但前期净流入的人口为住宅市场带来了较为稳定的购买需求,推动新建商品住宅市场量价齐升。

2018年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供求比约0.7,供应面积达到1033.5万平方米,同比上浮18.2%,新建商品住宅成交1586.8万平方米,成交量同比大幅上涨32.2%,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上升12.5%至8042元/平方米。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年90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呈下降趋势,而90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宅需求量增加。其中90-120平方米与120-144平方米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占比分别为36.5%和34.7%,两者合计超过总成交量的一半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