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装监控可配WiFi可监测环境“智慧路灯”亮相长沙

2019-01-18 09:09: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易赢]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可装监控可配WiFi可监测环境

“智慧路灯”亮相长沙

在长沙湘府路快速改造项目,芙蓉路以西段照明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智慧路灯”的安装工作,可配无线WiFi等设备的“智慧路灯”首次亮相长沙。通讯员 易赢 摄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 可单独调节每一盏路灯的亮度;灯杆可配套装上视频监控、WiFi户外AP、IP广播、环境监测设备等……这样的“智慧路灯”首次亮相长沙。

记者今天从中建五局土木公司湘府路快改道路工程项目部获悉,湘府路项目芙蓉路以西段照明工程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智慧路灯”的安装工作。

据介绍,本次使用的华灯采用的是“芙蓉朝晖”的设计理念,融合我省省花“芙蓉花”,有着浓郁的湖湘文化特色,而且采用智慧杆柱和华灯相结合,湘府路也是长沙市首条装上“智慧路灯”的道路。

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从书香路到刘家冲路段计划将共装上97盏“智慧路灯”,其中芙蓉南路以西72盏、芙蓉南路以东25盏。

“智慧路灯”技术可以实现按需照明,还可通过实时采集照明数据,实现单独调节每一盏路灯的亮度,从而有效降低城市照明能耗。“智慧路灯”作为智慧城市信息采集终端和便民服务终端,其灯杆杆体为了满足信息化设备安装做了特殊设计与制作,还为视频监控、4G微型基站、5G基站、WiFi户外AP、IP广播、环境监测设备等设计制作了共杆结构件,也就是说,未来可依托路灯杆建立城市物联网系统,灯杆辐射范围内的各类市政应用将可全方位接入物联网,让路灯杆成为未来智慧城市信息互联的“城市血管”。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易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