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商蒋震宇回乡投资创办产业园 让新技术新理念生根发芽

2019-01-18 08:3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通讯员 周玉意] [编辑:刘茜]
字体:【

邵商蒋震宇回乡投资创办产业园、下乡开设扶贫车间、为企业培养储备员工,他说——

让新技术新理念生根发芽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周玉意

深冬时节,记者来到邵阳经开区中国(中部)快时尚产业金砖谷(以下简称“金砖谷”)产业园,一栋栋标准化厂房里机声隆隆,工人们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湖南益安鑫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2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公司负责人帅文兵说:“有了园区给我们招聘、培训工人,再多的订单也不愁完不成。”

金砖谷的创办与繁荣,与一个叫蒋震宇的邵商分不开。2013年,蒋震宇回到邵阳,创建金砖谷产业园,并下乡开设扶贫车间、培养储备企业员工。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邵商回家不是简单搬厂回来,而是要搭建平台、培养人才,让新技术、新理念生根发芽,助推家乡更好更快发展。

游子回乡建产业园区

蒋震宇是邵阳县人。2005年,他怀揣梦想北上郑州,办了一个服装厂。2013年,在郑州召开的中原国际博览会上,蒋震宇欣然接受家乡回乡创业的邀请。

“落叶归根,是解不开的家乡情结。在外拼搏久了,就想回乡发展。”蒋震宇说。

2013年8月,蒋震宇带着团队回到邵阳。经2年多运作,2016年7月,他在邵阳经开区投资建设的金砖谷产业园破土动工。2017年底,首期11栋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交付使用,首批入驻企业8家。

目前,园区已建成标准化厂房18栋1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6家。

扶贫车间送就业上门

“上个月实习就拿到2000元工资,这个月应该会有3000多元。”在新邵县潭府乡产业扶贫车间,当地村民廖爱梅一边娴熟地操作机器一边介绍,“车间离我家3公里,骑电动车10分钟就到了,工作之余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很方便。”

“不外出务工就没有多余的收入,出去了老人小孩又没人照顾。”廖爱梅此前为此困扰。2018年10月,金砖谷在潭府乡开设的扶贫车间开工,廖爱梅得知后应聘到车间工作,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为更好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从2018年7月起,金砖谷转变思路,去乡村创建扶贫车间,做到“送产业进村,送技能入户,送就业上门”。

“农村有很多闲置劳动力,一些操作简单、方便易学、不受生产条件限制的工作,可以放到乡村去。”蒋震宇说,这样既减少企业投资建设费用,又能推动贫困乡村脱贫致富,一举多得。

每到周末,蒋震宇都要往乡村跑,去看各地扶贫车间运行情况。目前,金砖谷已投入2000余万元,在洞口县、新邵县、邵阳县等地建立了20余个扶贫车间,帮助20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员工培训助产业兴旺

2018年11月,在四川办厂的邵阳人李松林带着团队与技术,落户金砖谷产业园,成立邵阳瑞安工艺品有限公司。不到一月,该公司一条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的生产线顺利投产。“这里配套服务好,特别在员工培训方面,不用企业自己操心。”谈及选择落户金砖谷,李松林开心不已。

“邵阳被纳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为邵阳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产业投资进邵阳,缺的不是资金,更多的是扶持政策和产业工人。培训储备更多熟练的产业工人,对于承接产业转移意义重大。”蒋震宇说。

2018年4月,蒋震宇投资200余万元,创办了一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培训员工4000余人次。

“我们要通过引进一个项目,带回一条产业链。把产业链做活了,众多小企业就会发展起来。” 蒋震宇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