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将建成智慧交通"大脑" 70%以上公交线网覆盖到地铁

2019-01-18 07:31: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今年将建成

智慧交通“大脑”

纯电动公交车要超50%

再开通10条社区巴士无缝对接地铁站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 记者今天从长沙市交通运输暨春运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长沙实施了一大批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道路重点工程,交通路网格局更加完善,城市脉络不断“扩张”。2019年,长沙市交通局将下大力气办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公交出行等民生实事,让交通发展更有温度、更有质量。

【成果】

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54.2%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打造便捷通畅的道路系统是城市发展的关键。2018年,岳望高速建成通车,我国南北大动脉许广高速湖南段全线贯通,为长沙市民南下广东或者北上湖北增加了选择。此外,长益高速复线也开工建设。国省干线公路新增通车里程84.5公里,新开工78.2公里,其中岳宁大道全线通车,金岳公路、潇湘北路完成建设。

2018年,交通运输部宣布授予长沙等12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据介绍,2018年,长沙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54.2%。轨道交通4号线试运行,1、2号线增加运能。公交线路新增17条,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20个社区开通了直达地铁站的社区巴士。

此外,长沙公共交通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速,黎托项目和体育新城信息化项目投入使用,公交大数据中心建立,公交电子站牌531块完成建设,“长沙公交出行”APP、移动支付APP也得到推广使用。

【规划】

今年70%以上公交线网覆盖到地铁

2019年,长沙市交通局将下大力气办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公交出行等民生实事。

完善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该局将加快长益高速复线建设,启动江背至干杉、宁乡至韶山高速公路建设;建设国省干线公路100公里,黄江公路东延线要建成通车;完成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

更高水平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该局将以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为重点,支持浏阳市、宁乡市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现四、五类危桥动态清零;将“路长制”向农村公路领域纵深推进,打造一批美丽公路示范线;建成扶贫公路200公里。

实施智慧公交建设三年行动。2019年,该局将推进逐步替换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推动纯电动公交车投放和使用比例达50%以上;围绕构建15分钟生活圈,进一步加强公交与地铁接驳,确保70%以上的公交线网覆盖到地铁,开通10条与地铁站无缝对接的社区巴士。

全力建设智慧交通“大脑”。该局将完成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TOCC)建设,将公交、出租、轨道交通、水运、公路等全行业的信息监管平台接入TOCC、数据汇集到TOCC,构建全市智慧交通的“大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石芳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