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发布:湖南籍骑手全国排第七

2019-01-17 20:1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杨田风]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7日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田风)今日,美团研究院发布了《城市新青年:2018外卖骑手就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基于平台数据、11.8万有效骑手问卷,就社会所关心的骑手群体真实家庭、收入、工作、生活、学习情况等给出了答案。

湖南籍骑手数量全国排第七

《报告》显示,2018年共有270多万骑手在美团外卖获得收入,77%的骑手来自农村,有67万来自贫困县。从全国范围看,骑手主要来自河南、安徽、四川等地,湖南籍骑手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七名。

从工作量看,45%的骑手每天接单数量超过20单,40%的骑手每天行驶距离大于50千米。35%的美团骑手有其他收入来源,比如工厂工人、企事业单位、自己做小生意或创业等。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大学文凭的骑手比例高达15%。 据了解,外卖骑手80后、90后居多,他们多是家中的的顶梁柱,六成骑手已婚已育,四成骑手爱人选择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三成骑手月收入在5千元以上,五成骑手是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

送餐到送一切,骑手收获3亿好评

2018年随着外卖业务的边界进一步拓展,骑手配送的内容也从送餐、送饮料扩展到鲜花绿植、生鲜果蔬、生活超市,品类更加丰富。《报告》显示,2018年用户为骑手写下了3亿好评、2.5亿感谢。其中,8100万份订单叮嘱小哥“注意安全”,6000万份订单宽慰小哥“不用着急”,4000万份订单嘱咐小哥“雨大慢点骑”,2200万份订单叮嘱小哥“天冷注意保暖”。

骑手从事的是日常的生活服务工作,随着城市熟悉程度的增长,城市中的人也不断影响着这群青年。《报告》显示,骑手耳濡目染,超四成骑手在过去一年中注重学习提高,其中15%读书、15%和同行同事交流、9%在线学习,2%报名线下大学/培训班。通过坚持和奋斗,54%的骑手在2018年有了可喜的变化,24%有了钱,20%买了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