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莲株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2018-12-27 17:1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石舒] [编辑:刘茜]
字体:【

好消息!

好消息!

今日,莲株高速公路全线正式通车试运营!

莲株高速是湖南省首个由二级公路改扩建成高速公路的项目,主线全长50.384公里,全线位于株洲市境内,起于湘赣界莲花冲,途经醴陵市、芦淞区、荷塘区,止于株洲市东环线。起点至醴陵段长18.07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醴陵至终点段长32.30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线设置互通式立体交叉6处、平面交叉16处、收费站3处,服务区、路政、交警基地各1处。项目批复工期36个月,2016年3月17日正式批复开工。

莲株项目沿线企业民房十分密集,历史遗留问题多,各类矛盾复杂,具有“一多三难”的特点。一多是:全线需拆除旧桥涵及隧道290余座,安全隐患多。三难是:全线涉迁的“杆线”单位24家,迁改总长度150公里,协调难度大;全线遍布不良土质,旧路状况差,新旧路基拼接技术要求高,质量控制难度大;项目主线穿城过镇,安全保通环境复杂,交通组织难度大。

三年来,莲株公司致力解决项目“一多三难”问题,努力克服项目5次重大方案调整,特别是克服了株洲主线收费站2次移位的困难,以及1处8级高边坡滑坡体抗滑桩的施工难度,始终坚持“优质安全、绿色环保、进度赶超”的建设理念,推进项目建设又快又好发展。

高位协调优环境

面对极其复杂的施工环境和历史遗留问题,莲株公司始终坚持高位协调,实现了6个月内全面完成和谐征拆及总长度150公里的“杆线”清零等工作,比预计完成时间提前6个月以上;解决了沿线139条保通道路的难题,为周边企业和群众安全出行创造了有利条件;妥善处理了全线300余栋房屋震损和50余处交安设施封闭等重大问题,协助公安机关依法打击了一批强揽工程、强行阻工的不法分子,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较好的施工环境。

安全先行无事故

始终坚持以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工作为重点,每月印发1期《安全简报》指导工作,全面推行“三违随手拍”微信群曝光和施工安全夜巡等制度,引进有资质的第三方交通管理专业公司对全线进行道路交通组织管理,沿线设置流动测速点,联动地方交警进行守卡和上路巡逻,实现了安全管控全覆盖。三年来,项目全线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质量为本塑精品

始终坚持工程“按质计量计价”的原则,从源头上严把质量关;扎实开展“品质工程”创建活动,以品质引领质量建设;有针对性研究解决新旧路基拼接关键技术,形成一系列改扩建技术总结成果,攻克质量关键技术难题;广泛引进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高工程质量与品质;全面推行质量缺陷修复“步行工作法”,确保质量缺陷及时清零。省交通运输厅对莲株高速公路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在建设中创新了质量安全管理举措,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品质的提升,对今后类似工程建设有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局对莲株项目各分项工程进行了严格的交工验收检测,结果数据显示:各项实体质量优良,特别是未发现路基拼接差异沉降开裂的改扩建工程质量通病。房建工程质量和品质都有明显提升,得到验收专家和接管单位的充分肯定。

生态环保无破坏

始终坚持路与自然和谐的生态理念,及时细致做好边坡绿化防护、水系路系恢复、降噪降尘排污、临时用地防护复垦等工作。三年来,全线未发生一起环保水保责任事故,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沿线群众一致好评。

进度赶超保通车

始终坚持将目标任务逐项分解,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人和奖罚措施;每月召开进度现场调度会,对进度滞后的承包人采取“蹲点帮扶”“约见法人”等措施;建立工作微信群,动态调度计划,全面促进工程进度,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前3个月通车。

莲株高速公路的建成,极大缩短了株洲市至醴陵、攸县、茶陵、炎陵四县市车辆通行时间,对加强湘赣两省经贸交流,改善株洲南四县(市)投资环境,加快株洲市芦淞区航空和服饰两大千亿产业园拓展,推进株醴融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莲株公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