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对象刚刚交代了……”来自湘潭的反腐故事

2019-01-17 11:14:01 [来源:三湘风纪] [编辑:潘华]
字体:【

近日,邵阳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金晚球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在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因案情复杂,该案将择期宣判。

2018年3月初,经省纪委监委指定,湘潭市纪委监委对金晚球进行审查调查。该案既是湘潭市监委成立以来立案调查的职务犯罪第一案,也是市监委采取留置措施的职务犯罪第一案。能否顺利拿下此案,考验着专案组的能力水平,更考验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能否实现纪委监委“1+1>2”的效果。

留置令一下达,专案组立即分头行动。

……

在金晚球被带往湘潭留置点的途中,审讯人员在车上对其进行突审,问出了藏匿重要证据的保险柜地址。

当时已是晚上8时许,搜查组刚刚在邵东完成第一次搜查任务,正在返回途中。收到保险柜藏匿地点的信息后,搜查组毫不犹豫,立即折返,顺利取获对象藏匿在邻居家的保险柜,为之后的案件突破打下了坚实基础。2018年9月,金晚球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由湘潭市监委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监察体制改革实现了纪委监委职能、人员、工作的深度融合,既是‘形’的重塑,又是‘神’的重铸,形成了反腐败的强大合力,推动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湘潭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2018年,湘潭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重拳出击不停歇,审查调查不停步,查处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例。全市共立案1307件,结案124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2人,移送司法机关21人,使用留置措施31人。

(湘潭市纪委监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