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民族魂 奋斗曲——三湘浩气壮河山】秋收起义:军叫工农革命

2019-01-17 06:4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文韬] [编辑:潘华]字体:【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这是毛泽东于1927年9月领导秋收起义后,激情满怀写下的《西江月·秋收起义》一词。短短50个字,却高度概括了秋收起义的情况,揭示了工农暴动的根本原因和正义性,抒发了对工农革命武装的赞扬之情。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文韬 整理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暮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这是毛泽东于1927年9月领导秋收起义后,激情满怀写下的《西江月·秋收起义》一词。短短50个字,却高度概括了秋收起义的情况,揭示了工农暴动的根本原因和正义性,抒发了对工农革命武装的赞扬之情。

硝烟早已散去,那段峥嵘岁月却穿过时空的隧道,鲜活地呈现于眼前。

1927年4月和7月,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党和革命的力量遭到空前摧残。然而,坚贞不屈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敌人的血腥屠杀吓倒,而是擦干身上的血迹,继续高举革命大旗,信念坚定地投入到新的战斗之中。

当年8月7日,在南昌起义发动仅7天后,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正式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的总方针,把领导发动农民秋收起义作为党在当前最主要的任务,并决定将起义重心放在各方面基础最好的湖南。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第一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9月初,时任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在江西安源张家湾主持召开军事会议,决定以驻扎修水、铜鼓的江西省防军暂编第一师为基础,将参加秋收起义的部队统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下辖3个团。这些武装共计6000余人,由毛泽东任党代表,原警卫团团长卢德铭任总指挥。

9月9日,驻修水工农革命军第一师师部及第一团率先宣布起义,随即向平江进军。同时,长沙铁路工人和近郊农民,也分别破坏了长沙至岳阳、长沙至株洲间的铁路。10日,第二团在安源起义,经萍乡向醴陵进军。11日,在毛泽东亲自指挥下,第三团由铜鼓向浏阳白沙、东门等地进军。3路起义军形成会攻长沙的态势。

与此同时,长沙、醴陵、株洲、平江、浏阳、湘阴、湘潭、宁乡等地工农群众在当地党组织的领导下,也纷纷起义,策应工农革命军的行动。

由于当时反动力量大大超过革命力量,工农革命军虽然在起义初期取得了一些胜利,但在敌军反扑下,起义部队相继遭受严重挫折。在革命紧要关头,以毛泽东为首的前敌委员会当机立断,决定暂时放弃原定攻打长沙的军事计划,把幸存下来的兵力聚集在浏阳文家市会师,向南转移,到敌人统治力量薄弱的农村去发展。

“我们好比小石头,蒋介石好比大水缸。我们这块小石头总有一天要砸烂蒋介石那口大水缸,最后胜利是属于我们的!”9月20日早晨,工农革命军1500余人集合在文家市里仁学校操坪,毛泽东铿锵有力的话语,极大鼓舞了部队的革命信心。随后,部队从文家市出发,沿湘赣边界山区向湘南进发,开始了探索革命新道路的战略性转变。

9月29日,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10月27日,部队历经艰险,到达井冈山地区的茨坪,从此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

“毛泽东和中共湖南省委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又一次重要起义。”省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介绍,它高举共产党的旗帜,首创工农革命军,特别是在以攻打城市为目标的军事行动遭到挫折后,适时地将革命力量转向农村山区,走上一条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以保存和发展革命力量的正确道路,成为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