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金点子”】提升惠民“含金量”

2019-01-17 06:08: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胡波] [编辑:潘华]
字体:【

过去一年,惠民政策接连出台,民生红利落地开花。2019年,老百姓最盼望什么?最需要政府做什么?“我有‘金点子’——2019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中,广大网友为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献计献策。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继续遴选部分“金点子”编辑刊登。

重视贫困家庭幼儿的早期教育

网友曾湘芝: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日益突出,由于缺乏家庭管护和亲情滋养,容易受到不良生活和行为习惯的影响。3岁以前是个人成长的关键时期,留守在家的幼童往往暴露在高风险之下,他们的养育问题事关重大且刻不容缓。应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父母明白早期陪伴对儿童健康成长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加强对贫困父母养育孩子的指导教育,或出台相关政策、给予补贴,帮助贫困户养育孩子,防止贫困代际传递。

破解基层卫生医疗人才流失难题

网友任美琦:很多基层医务人员一拿到中高级职称,立马选择“跳槽”,导致基层卫生医疗体系人才流失严重。建议制定相应政策,比如中高级职称人员在基层医院拿到相应的职称资格后仍需在原单位服务一定年限,以避免基层医院人才梯队的断层。

厘清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责任边界

网友李国栋:有关家庭教育的社会事件不断引发讨论,凸显出家庭教育对于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性。现在,有的家长在育儿上缺乏必要的责任担当,大多数家长认为只要把孩子交到了学校便高枕无忧,殊不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缺一不可。建议出台相关教育政策,厘清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责任边界,有助于学校和家庭明确各自的职责。

加强青少年法律常识教育

网友phonex:青少年犯罪常常是冲动犯罪和无知犯罪,对青少年进行适当的法律常识教育十分有必要。依据现实情况,法制普及最好从学校抓起,建议学校设置法律安全部门,负责日常安全工作和法律教育辅导,直接与司法部门进行业务对接,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有效规范行为防止犯罪。

城乡居民养老待遇领取资格需每年给予认证

网友肖正好:农村不少家中老人已过世多年,但其家人仍在领取农村居民养老金。建议参照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管理办法,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每年给予认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邹晨莹 实习生 胡波 整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