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金点子”献计乡村振兴

2019-01-16 06:50: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自“我有金点子”——2019省政府工作报告意见建议征集活动上线以来,网友对乡村振兴建言最多。湖南日报·华声在线继续遴选部分“金点子”编辑刊登。

充分尊重农民意愿

网友张调:产业不强、不优,一直是农村的“软肋”,对于我省来说,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应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引导、鼓励农民开展多种经营。现在不少地方为发展乡村旅游业,投入财力、派出干部进驻农家扮靓农户庭院,但一部分村民坦言不敢轻易尝试。产业振兴,并非只有一条路,需要全盘规划,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规定清楚“蛋糕”的分配,提升农民的政策知晓率。

推进乡村殡葬改革

网友娄志平:当前不少地方居民过世火化后依旧将骨灰埋于自留山或自留土,占用土地资源。建议区域划片,设立覆盖片区的“半经营性、半公益性”墓地——片区内居民免费或按政府指定建设成本费安葬,片区外按市场调节价格允许收费,墓地土地可来源于集体贫瘠山地等,墓地经营权为当地农村合作社,收取的费用按照企业收入、费用、利润进行管理,所得收入可用于当地扶贫、基础建设、孤老扶助等。

传承文化激活乡村之魂

网友彭柏洛:乡村振兴中,要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建议选择10个左右的建制乡镇融入民间传统手工艺项目,从乡镇规划建设、引导项目落地、后续营销等方面进行企业化、专业化、全方位的运营,或可打造成湖湘文创产业新的增长点。

整治农村环境污染

网民肖剑:农村环境污染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有多方面原因:生产生活污水没有得到有效处理流入江流湖泊,废品回收意识不强,生活垃圾分类堆放更是凤毛麟角……建议除每条河道设立河长外,农村还应设立污水处理站,定期清理江湖河道垃圾,真正解决污染源。同时,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多级设立废品回收站;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引导村民自觉保护身边的山山水水,谁污染谁负责,谁保护奖励谁。

鼓励退休人员参与乡村振兴

网民李五兵:乡村振兴对于人才的渴望其实丝毫不亚于城市。改革开放初期,离开农村、扎根城市的有许多大中专生和头脑灵活的个体户,现在他们已经或即将退休。出生在农村、奋斗在城市的他们,有的既了解农村又思想活络,有的人脉资源较多,有的能在资金和项目方面给予支持,可以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