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政策感召:益阳去年411人主动交代问题

2019-01-16 06:37: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龙焕明]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龙焕明

“我们正邀请市审计局对社保基金进行专项审计。”1月15日,说起单位发生欧某案后的一系列改变,益阳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2018年6月7日,该单位临聘人员欧某来到益阳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我是来自首的,想向组织坦白我挪用社会养老保险金的事……”

原来,欧某从2017年1月开始利用审核人员的疏忽,盗取审核人员工号直接在电脑系统中进行审核操作,在“补发退发”经办事项模块中,先后6次通过修改信息系统数据,违规调增覃某某、崔某某养老金。至2018年1月止,共计违规超发养老金103.18万元,全部资金由欧某支配,用于购买固定资产和个人消费。

欧某案发后,益阳市人社局深刻吸取教训,将7月份定为集中整训月,立即开展防范职务风险教育整顿。

很快,该局关键岗位上的临聘人员被全部调整,并要求关键岗位上必须为单位正式职工。同时,该局迅速排查各险种经办机构和局信息中心的信息系统问题,利用技术手段,补齐系统漏洞,并迅速对市本级各险种近三年来基金收缴、支出情况开展全面检查。

据悉,2018年,益阳市纪委监委通过重拳出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高压惩腐,持续释放监察全覆盖的威力,对违纪违法者形成了有力震慑。在党纪威慑和政策感召下,益阳市共有411人主动交代问题,5人投案自首。对于发案地区和单位,市纪委监委跟进开展违纪违法成因剖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纪律检查或监察建议,督促举一反三、整改规范,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防止再发生类似问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