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团(湘潭)报告会在湘大举行

2019-01-15 19:3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勇 杨小军 李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最是军魂感人心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团(湘潭)报告会侧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杨小军 李俊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团(湘潭)报告会1月15日在湘潭大学举行,武警官兵、消防救援指战员、机关干部、学校师生、湘潭兵之家会员代表等400多人在现场聆听,受到一场深刻的心灵洗礼。

来湘之前,报告团成员已在山西、河南、内蒙古等地作过多场报告,本场报告会也是他们入湘以后的第二场讲述,郑璐、甘露、宋玺、王明礼、陈堃源、林上斗等6名“最美退役军人”一上台,个个精神抖擞,声音洪亮悦耳,不怕苦累、连续作战、尽善尽美的军人品格给了听众良好的第一印象。大家聚精会神地聆听,有的拿着手机录音,有的摊开笔记本作记录。

听众中人数最多的是湘潭武警官兵、消防救援指战员,台上讲述者对于军人身份的由衷赞美,引起他们强烈共鸣,为自己现在属于或者曾经是军人感到无比自豪!雨湖中队指导员左纯良认为,评选“最美退役军人”和举行“最美退役军人”报告会,是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最高褒奖,也是对社会价值观的一种引领。他说:“每一个演讲者做到了退伍不褪色,保持军人本色不变。他们有自己不同的从军经历,离开部队后也走上了不同的道路,但相同的是,他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部队这个大熔炉的历练,为他们铸就的精神内核,帮助他们走出了低谷,走向了成功。每一个追梦的身影,都将被定格为历史。习总书记新年贺词讲到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听完演讲者的讲述,更加激发我追梦的行动。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刚刚组建的应急救援队伍,我们作为接棒人,要大力发扬‘最美退役军人’精神品格,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应急救援中书写最美青春乐章。

“听了6位战友先进事迹报告,我深受感动、很受教育。”湘潭兵之家会员许明建当年把青春献给军营,退役回乡后在工厂干过,也在超市当过保安,他听完报告会对记者说,“最美退役军人”用朴素语言、真挚情感,生动展示了一幅幅退役军人群体的最美画卷、道德风景,他们无论是在军旅还是步入社会,光阴流转不改军人信念,角色变换不褪军人本色,身上集中彰显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永葆本色、担当作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展示了当代革命军人不屈不挠、奋勇争先的豪情壮志,展示了新时期退役军人崇高的精神境界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他们的事迹真实感人、可信可学,是难得的身边典型。我们要以“最美退役军人”为榜样,在日常在身边弘扬美德、追求最美。

在校大学生处在花开之龄,梦想着丰富多彩的人生画卷,面对选择不同、经历有别的讲述着,同样心心相通,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湘潭大学商学院大三学生易雪昭感叹宋玺姐姐厉害。她说:“宋玺是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自打考上北京大学她就希望参军去保家卫国,大三才实现了愿望,这么坚定追求梦想,不容易。为了进入海军陆战队,她每项训练相当拼命,每份工作做得扎实,导致身体受伤,不但没有进得了陆战队,还只能当话务员养伤。就是做这项常人不愿意做的工作,宋玺姐姐也做得很拼命,最终实现了当陆战队员的梦想。她的分享让我学到很多,最大的收获是不管以后做什么,每一项工作都要尽百分之百的力量去做好,这样才会少些迷茫,多些坚强。”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最美退役军人”报告会通过宣讲退役军人牢记宗旨、弘扬传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不忘初心、勇于拼搏、脚踏实地、奋发有为的别样风采,这将激励全省人民和广大退役军人学习先进典型,珍惜时代机遇,努力创新创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贡献。下一步,全省将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传颂“最美退役军人”事迹,使学习“最美退役军人”、争当“最美退役军人”成为社会潮流,让“潇湘最美退役军人”成为特色品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