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并购NEVS继承萨博顶尖技术 电动汽车新巨头诞生

2019-01-15 19:09:0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印奕帆]
字体:【

2019年伊始,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便迎来两则劲爆消息:1月7日特斯拉在海外的第一座工厂在上海动工。继承了瑞典萨博汽车悠久历史和技术底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NEVS被中国企业收入麾下。后者的关注度比前者只多不少,因为一家由中国企业主导的世界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然诞生。

1月15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HK.0708)发布公告,以9.3亿美元成功并购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NEVS最为人所熟悉的,是其于2012年成功收购拥有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继承了萨博“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品牌基因及源于北欧的深厚技术底蕴。

恒大&NEVS标识

谈到萨博这个老牌车企,至今在许多车迷的心里仍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作为一家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的老牌欧洲高端车企,萨博将飞机制造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以极致的技术性能和安全性能著称。在燃油车时代,萨博率先将飞机的涡轮增压技术运用到汽车上,成为汽车行业涡轮增压技术的首创者,曾创造出众多“爆款”车型,不少锐意创新的技术至今仍是全球汽车业的标准。正因如此,萨博一直是同行竞逐的“香饽饽”,尤其在美国通用汽车全资控股后,多家中国企业也曾试图收购萨博,但均因通用汽车拒绝向中国输出萨博核心技术而宣告失败。

在完全继承萨博历史及技术的基础上,NEVS自2012年起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开发,建立起世界级电动车研发与制造平台,开启了萨博的新能源汽车时代。在技术方面,NEVS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至今已投入开发工时超200万小时,成为全球屈指可数具备先进新能源整车正向研发能力的企业,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已实现量产级应用。在研发方面,NEVS在瑞典拥有全球顶尖水平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拥有超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和多元化的国际管理团队,员工超1800人。

NEVS瑞典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NEVS总装车间

目前,NEVS已拥有深厚的技术储备,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如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均为世界领先技术。以车载空气净化系统为例,可使过滤能效提升至99%,30秒内就能将PM2.5从800ppm净化至25ppm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与不少初创车企仍陷入量产交付困境相比,NEVS作为目前获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十家企业之一,拥有已达到量产能力的瑞典特罗尔海坦以及中国天津生产基地,并正在筹建上海生产基地,为接下来的大规模量产交付提供有力保证。同时,NEVS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接下来还将基于全新整车平台开发并推出涵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智能电动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考虑到恒大已入股全球最大汽车经销商广汇,这意味着NEVS已实现研发、制造、销售的全产业链闭环,有望迅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NEVS焊装车间

NEVS涂装车间

自去年起,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首度出现负增长,但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1.7%,表现一枝独秀。以特斯拉为首的外资车企频频加大布局以抢占更大份额,这也为国内车企带来更大的挑战。

“传统燃油车时代即将落幕,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已不可逆转”,行业专家认为,目前国内新能源车企众多,但尚未有具备技术优势与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品牌。恒大此次入主NEVS不仅打造全球顶尖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同时将欧洲制造的高品质与中国制造的高效及成本优势相结合,大大提升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