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去年立案1307件处分1172人

2019-01-15 11:17:01 [来源:三湘风纪网] [编辑:潘华]
字体:【

2018年1月10日,湘潭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开启了湘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征程。一年来,湘潭市纪委监委扎实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做好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答卷人。

【答卷一】立案1307件处分1172人

2018年,湘潭市纪委监委先后查办了邵阳市规划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金晚球,湘潭市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红卫,长沙市望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金其,湘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周溪建,湘潭市国土资源局测绘院原院长周湘勇等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全市共立案1307件,同比增长53.2%;结案1245件,增长45.6%;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2人,增长38.6%;移送司法机关21人;使用留置措施31人。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全年共立案查处“雁过拔毛”腐败问题416件,处理397人。把扫黑除恶、惩腐打“伞”作为严肃政治任务,受理涉黑涉恶及其“保护伞”问题线索122条,立案调查10案16人。全市有6名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追回、劝返外逃人员6人。

【答卷二】护航三大攻坚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5件,处分134人,追缴资金1020万余元,直接退还群众297万元。

这一年,“互联网+监督”反腐神器在湘潭发威。雨湖区万楼街道永红村村民通过该平台领回43万元征地补偿款,湘潭县中路铺镇2名村组干部受到教育和震慑,主动交代问题,上交违规资金7000多元……这个平台已成为群众“指尖”上监督民生资金、村级财务的重要渠道。

加大对环保领域的问责力度。纪委监委秉承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严肃问责、精准问责,为碧水蓝天净土护航,立案49起,处分47人。

【答卷三】狠刹“四风”问题

4月24日,在湘潭市委党校参加第74期科级干部进修班学习的市家畜育种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向拥军,岳塘区下摄司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政协联工委主任罗军,违规在市家畜育种站下属养殖场基地食堂就餐,并违规在工作日中餐饮酒,两人均受到免职处理和党内警告处分。全市共补缴公款接待费用516.94万元;纠正办公用房违规面积18524平方米。

2018年,该市紧紧抓住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暗访督查、频频出击,严格执行省委4月20日出台的“约法三章”。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7个,处理27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8人;查处“四风”问题258件,处理27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9人;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问责200余人;共通报典型案例48期149人。

【答卷四】打出监督“组合拳”

打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组合拳”。

原湘潭市旅游外事侨务港澳局3名班子成员严重违纪受到“断崖式”处理,湘潭市档案局10名党员领导干部被查处。

这一年,在全市开展党纪政务(政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476个469人,有关单位被问责,维护了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探头”和“不走的巡察组”的作用得到彰显。2018年,25家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受理群众举报500余件,立案95人,处分79人,其中开除党籍8人,开除公职3人,留党察看4人。

这一年,将政治巡察不断推向纵深。首次对市人社局等9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首次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首次对36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共巡察了47个单位和地区党组织,发现具体问题883个,移送问题线索76条,发放交办函147件,立行立改问题176个,追补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住院医疗费等1200多万元,全市教育扶贫补贴按政策共计补发1099万元。坚持立行立改,对中央巡视组和省委巡视组交办湘潭的966件信访件全部办结。

【答卷五】刀刃向内 强化内部监督

这一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正风反腐不停步,监督约束更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2018年10月,湘潭市政协主席周放良带领40余名市政协委员受邀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近距离察“家底”,揭“神秘面纱”。在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的同时,纪委监委机关内部更完善了一套严密的监督机制。规范财物管理,成立机关纪委,加强干部轮岗交流,给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强化对审查调查安全的监督,把好案件质量关口……一系列措施,把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螺栓从制度层面一圈一圈地拧紧。

同时,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两次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培训班,将参训人员延伸到县市区纪委监委、园区纪工委班子成员和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培训纪检监察干部近700人次。廉洁湘潭大讲堂自2017年开讲以来,已成功举办14讲。召开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暨警示教育大会,全市227名纪检监察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将法庭变为课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观摩周国利案等。

2018年,全市共办理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43件,立案17件17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人。同时,为被失实举报的35名纪检监察干部和8个纪检监察机构澄清了事实,使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湘潭市纪委监委)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