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方位采集廉政信息给干部画像

2019-01-15 08:37:4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廖远哲] [编辑:夏博]
字体:【

全方位采集廉政信息给干部画像

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对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

长沙市望城区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岗位关键权力,开展一月一主题督查。图/受访者提供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贯方针。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牢牢把握聚焦监督第一职责。

2018年,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提高监督效能,形成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件60349件次,大数据比对发现疑似问题线索67万多件。

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这“四种形态”都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去年,湖南处置问题线索78417件次,同比增长39%。在“四种形态”的运用方面,第一、二种形态占比高达92%,比去年同期增长2.7个百分点。

拓宽监督入口,全面升级举报和问责系统

纪委监委的双重职责中,监督都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首要职责。去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例》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写入党内法规,体现了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从严的要求。

过去一年,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监督第一职责,特别是把政治监督放在第一位。如何最大范围、最精准实现监督效能?湖南的做法是:首先在拓宽监督入口上做文章。去年,湖南全面升级电话网络举报系统、监督执纪问责系统,落实信访举报“归口受理”要求。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件60349件次,同比增长11.1%;充分运用好“互联网+监督”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主动发现疑似问题线索67万多件。

湖南省纪委省监委案件管理室陈刚介绍,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78417件次,同比增长39%。

靶向廉政监督,对党员领导干部精准“画像”

“森林”,由一棵棵“树木”组成。不精准了解每棵“树木”的情况,全面把握整片“森林”状况就无从谈起。

“一人一档,档随人走。”湖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对廉政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无论建档对象调往哪个单位,这份档案一直跟随他。曾经有过哪些问题线索、是如何处理的,一目了然。”

监察体制改革后,随着监察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普查摸底力度,广泛搜集各方面的廉情线索,强化分析研判,已成为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工作之一。坚持集中录入、定期更新和适时录入相结合,全方位采集监督对象廉政信息,主要包括党员干部任免、人事档案、重要事项报告、问题线索、谈话函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对其精准“画像”。

通过廉政档案的运用,严把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2018年,省纪委省监委在党员领导干部提拔任用中向组织人事部门出具了118人次非肯定性意见。

与此同时,湖南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对谈话函询情况适时开展抽查核实,对采信了结的被谈话函询人发反馈,督促被谈话函询人就谈话函询的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陈刚介绍,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党员干部12634件次,同比持平。

数字

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同比增长近三成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湖南的监察对象从77万人增加到120万人,如何最大限度实现监督全覆盖,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解决的问题。

一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已经在全省拉开,去年,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四种形态”,让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探头”处处有。去年,湖南将39家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统一更名为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赋予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紧跟省级党政机构改革步伐,在保持省级派驻机构数量不变的基础上,调整12家,其中新设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纪检监察组、驻省扶贫办纪检监察组,使监督力量向中心工作集聚。与此同时,大力推动高校纪委书记交流任职,积极推进高校纪委交叉检查、联合办案;向国有企业委派纪委书记,举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培训班,强化国有企业作风督查。指导各单位加强内部纪检监察机构建设,目前92家省直单位已设立机关纪委。

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349家、1278家,部分市县探索实行派驻机构人财物由纪委直接管理。

去年,全省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5479件、处分5148人,同比分别增长28.5%、27.4%。其中省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171件,立案328件、结案288件、处分292人,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发挥。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灵活运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龙头和重点。陈刚介绍,2018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共处理72352人次,同比增长37.3。第一、二、三、四种形态分别占比61.1%,30.9%、6.1%,1.9%,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共占比92%,比去年同期上升2.7个百分点。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通讯员廖远哲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