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关注建立行业标准

2019-01-14 09:30: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鹏志]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挖掘“露天金矿”,为校园体育“铺好路”

2019中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关注建立行业标准,呵护校园体育绿色安全

1月12日,2019中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校园体育设施健康铺装交流会在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优冠体教设施研造基地举行。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摄

挖掘“露天金矿”,为校园体育“铺好路”

2019中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关注建立行业标准,呵护校园体育绿色安全

湖南体育产业发展现状如何,体育产业发展未来及湖南动能在哪里,如何保障校园体育设施设备健康安全……1月12日,2019中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校园体育设施健康铺装交流会在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优冠体教设施研造基地举行。本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体育 新动能”为主题,旨在促进各项体育设施设备行业标准的规范实施,维护校园体育设施设备健康安全,进一步助推湖南体育制造业健康快速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柯敏宣布论坛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专家、体育产业从业代表逾千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当天,优冠实业集团被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授予副会长单位。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丁鹏志

现状

形成体育本体产业为主、多业并举格局

论坛开幕式上,省体育局局长李舜作了《体育产业发展未来及湖南动能》主题报告。他介绍,近年来,湖南体育产业逐步形成以体育本体产业为主、多业并举的发展格局。

体育制造业是体育产业的支柱之一。福建、广东、天津等沿海省市的体育制造业已占到体育产业总值的60%至70%,而我省的自有品牌几乎处于“真空”状态。李舜称,“现在,我省体育制造企业大多还处于低端的代加工产业链,每年的全民健身路径,以及各类体育场馆、学校的体育器材设备,都需要从省外购买。”

“但是,现在我省一批优秀的体育制造企业正在快速成长。比如优冠实业集团,通过短短几年时间,凭借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已经成为国内运动场材料生产和铺装的行业领军企业。”李舜表示,“总体来说,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目前已跻身在全国中上游水平。”

动能

政策红利保驾护航,产业需求不断扩容

开幕式现场,李舜还与来宾们一起探讨了低碳经济时代,体育产业这座“露天金矿”的未来发展和湖南动能。

“体育产业是全社会的产业。围绕建设健康湖南、幸福新湖南的战略目标,湖南省体育局将坚持‘体育惠民’,因此我省的体育产业需求也不断在扩容。”李舜表示。

“近年来,随着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文件不断地颁布实施,为体育产业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必然会催化体育产业快速发展。”李舜说,“我省的体育用品制造业、竞赛表演业、健身运动休闲业、体育培训业和中介服务业等将迎来蓬勃生机。我们也将促进体育与相关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完善体育产业链,推动体育与健康服务、体育文化创意服务、广告、传媒等融合。”

安全

树立行业标准风向标,呵护校园体育绿色安全

体育产业发展是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但体育设施,特别是校园体育设施设备的健康与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行业的健康发展,标准的实施无疑是风向标。”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涛表示,自“毒跑道”事件爆发后,湖南发布并正式实施了《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面层质量安全通用规范》,这意味着我省校园体育运动场地建设质量有了新的“标准”。2018年12月21日,我省正式实施《人造草与天然草混合草坪通用技术要求》地方标准,为校园体育运动场地建设再添规范。

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邓献忠则表示,“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将继续和大家一起,讲好我省体育行业的好故事,树立行业好品牌,一起共同呵护校园的绿色安全。”

本次论坛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湖南省体育局、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指导;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优冠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由湖南体育产业研究院、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湖南优冠体育材料有限公司、三湘都市报承办。

动态

优冠商网App上线

开幕式当天,优冠集团还举行了未来战略发布与优冠商网App上线启动仪式。“目前还没有一款专属于体育实体制造业的专业互联网App平台。为顺应市场的需求,让体育产品能更加快速直达到用户手中,高效地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因此建立了优冠商网App平台。”湖南省政协委员、优冠实业集团董事长钟高明表示,“该平台就是以产品互联、用户互联、服务互联为导向,精准连接服务与需求互换的S2S创新服务平台,是一种全新的分享式经济模式。”

善举

优冠公益爱心助学

开幕式上,优冠实业集团还对贫困学子进行了爱心捐助。向桑植县芙蓉桥中学音乐教室捐赠一批乐器教学器材,向汨罗市弼时镇序贤学校捐赠200多套校服,并向两所学校的8名贫困生每人资助了4000元助学金,并且承诺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