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这班岗,他一站就是15年

2019-01-14 08:56:1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春运这班岗,他一站就是15年

今年60岁的民警李文彪奔忙在退休前“最后一班岗”, 他说“明年我就可以和家人吃团圆饭了”

已经60岁的李文彪仍坚持参与巡逻。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已经60岁的李文彪仍坚持参与巡逻。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谭英姿

2019年春运大幕即将开启,长沙火车站也日益繁忙。昨日清晨,一列列车驶入长沙火车站,伴着列车进站的声音,60岁的老民警李文彪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今年也是李文彪最后一次为春运工作。

“钱包和手机拿好,不要放在外衣口袋。”气温只有3摄氏度的长沙还飘着小雨,但李文彪全然顾不上寒冷,在火车站内巡视,反复叮嘱着陆续进站的旅客。

李文彪是芙蓉公安分局治安二大队民警,从2004年开始,他已经连续15次参加春运安保工作,这15年来他没有和家人吃过一次春节团圆饭。“明年我就可以回家过年,一家团圆了。”李文彪说,现在,他要站好这最后一班岗。

每天两次巡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在李文彪36年的警察生涯中,有15年是在长沙火车站度过的,这里俨然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时光荏苒,李文彪还清楚地记得2004年9月13日,自己来长沙火车站报到的日子。当天,治安二大队大队长带着李文彪等新人熟悉情况,李文彪沿着火车站转了一圈,心里凉了半截。“因为我之前在蓉园派出所工作,那里治安形势好,相对轻松些。”李文彪说,“沿着长沙火车站及周边走了一圈,发现这里人太多了,太乱了。”

本着对警察工作的热爱,李文彪接受了这份挑战。适应了一段时间后,李文彪主动要求参与巡逻,这么多年每天雷打不动至少2次巡逻,练就了他的一双“火眼金睛”,有不少逃犯没有躲过他犀利的眼睛。

2017年10月17日,李文彪接到110指令称有疑似外省逃犯在辖区某宾馆出现,要求民警立即出警。李文彪接令立即前往该宾馆,因为他在7月因心脏疾病住院治疗了一个月,加上年事已高,于是大队要他回队待命,他说:“这是我当班的警,我有责任处理好。”就这样,当天下午,他和同事发现了该逃犯并将其抓获。

“巡逻时眼睛至少要看到20米之外,要主动发现异常状况,为春运旅客保驾护航。”李文彪告诉记者,他常常能在茫茫人海中很快发现谁是扒手。

每年的春运是李文彪和同事们最繁忙的时候,虽然他一家人都在长沙,但自从他调到长沙火车站这边工作后,春节和家人团聚就成了他每年最大的奢望。“这么多年来,我没有和家人吃过一次春节团圆饭。”李文彪笑着告诉记者,“明年我就可以安安心心回家过年了。”

墙上两面锦旗,见证警民温暖故事

在过去15年的警察生涯中,比起那些抓逃犯的大事,李文彪印象比较深刻的反而是他和群众打交道的小事。“比如,乘客丢了身份证上不了车、遗落贵重物品等各种突发情况,看上去不大,可对当事人来说,在那一刻却是天大的事。”像这样的事,李文彪经常碰到。

他的办公室里有两面锦旗,见证了他和群众之间的温情故事。

一面锦旗是一名福建的群众田飞在2017年冒着暴雨送过来的,上面写着“雷锋家乡好警察,助人为乐新风尚”。田飞送这面锦旗是感谢李文彪对他的救命之恩。原来,2017年6月19日在长沙出差的田飞赶到长沙火车站售票厅购买车票,刚走出售票大厅就突发疾病倒在了地上。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李文彪立即赶到现场,联系救护车将他送至附近的长沙市第八医院。

因送医及时,田飞转危为安,出院后他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大队值班室感谢民警的帮助。碰巧李文彪轮休,他通过电话再三表示,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不用专门感谢。田飞表示自己是福建一家大型义工协会的会长,平常都是自己帮助别人,深知做人要有感恩之心,一定要当面感谢民警。后来,田飞专程从福建赶到长沙感谢民警的帮助。

还有一面锦旗写着“鱼水相依,为民救急”,市民罗先生感谢李文彪在寒冷冬夜为他找回了迷路的78岁父亲。

李文彪的同事告诉记者,李文彪是大队年纪最大的民警,从青葱岁月到满头白发,他把青春都奉献给了公安事业,群众的肯定就是他从警生涯获得的光荣勋章。

麓山快评

平凡的坚守也伟大

袁云才

李文彪可以说是我们身边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位民警,他的工作就是维护车站治安、为旅客提供服务,谈不上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惊天动地的伟绩。可是,他用自己的坚守,塑造了平凡岗位上的美丽身影。长期巡逻,他练就了一双发现扒手和逃犯的火眼金睛,成为业务能手;而每年春节放弃与家人团聚,则换来万千旅客团圆路上的一帆风顺。这样的坚守,平凡而又伟大;这样的成绩,平凡却值得自豪。

每到节假日,我们身边像李文彪这样坚守岗位的普通劳动者还有很多,比如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他们是社会这架大机器上的一个个螺丝钉,虽然不太起眼,却用“坚守”二字,创造了耀眼的人生价值。腊八已到,年味渐浓,愿我们每个人都在本职工作上写好“坚守”二字,成为这座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与守护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