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蛛丝马迹下的斗智斗勇

2019-01-14 06:1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廖远哲 张荣卿] [编辑:潘华]
字体:【


漫画/傅汝萍

【编者按】

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对外逃腐败分子“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立场态度鲜明,决心坚定不移。

近年来,在中央纪委和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湖南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职,科学部署“天网行动”,全省追逃追赃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仅2018年,湖南就从12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3人,从境外追回赃款6965万余元。

追逃追赃路上,追逃人员如何凭借坚强的毅力,与外逃人员斗智斗勇?如何靠着一双“火眼金睛”,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追踪到外逃人员的蛛丝马迹?案发后,外逃人员又是如何狡兔三窟逃走的,他们的内心世界到底如何,境外真的是“避罪天堂”吗?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华声在线刊发上下两期深读《“猎狐”路上的湖南故事》,向读者揭开几起案件背后的真实故事。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廖远哲 张荣卿

案发后,当办案人员对他们展开调查、采取行动时,他们却突然“人间蒸发”、毫无音讯。

面对浩如烟海的信息,追逃人员凭借坚强的毅力、靠着一双“火眼金睛”,最终追踪到外逃人员的蛛丝马迹。

“有逃必追,一追到底。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我们也要把他追回来绳之以法。”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的话掷地有声。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记者走近湖南各地追逃追赃一线,感受“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信念。

1

蛛丝马迹不放过

【追逃档案】

危月蒙,男,曾任怀化中方县财政局社保股股长。

2003年2月至2004年5月,危月蒙在任中方县财政局社保股股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通过偷盖印章、私开支票等手段,挪用低保资金等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等,数额达193.51万元。2004年5月,危月蒙携带其挪用的9.9万元赃款潜逃。同年5月28日,其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立案侦查,后被中央纪委列入“猎狐行动”追逃名单。

2018年5月10日17时许,潜逃14年的危月蒙在广东被抓获,成为怀化市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被抓获归案的职务犯罪第一人。

【追逃故事】

2018年12月中旬,怀化市某监狱,个头不高的危月蒙一身囚服,脚上一双棉布鞋。

“会干事、能干事,是个聪明人,只不过聪明反被聪明误,可惜了。”曾跟危月蒙共过事的人,大多这样评价他。

2004年5月,中方县财政局进行公款私借清理专项整治,嗅到“危险”的他携款潜逃。这一逃,就是14个年头。

14年间,专案组始终无法捕捉到他的任何信息,仿佛“人间蒸发”一般。该案也成为压在当地办案人员心上的一块重石。

“尽管领导班子有更替,但对追逃工作始终没有放弃,带着一定要把犯罪分子追回来的信念,共同织就‘天罗地网’。”中方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向付和介绍。

用熟悉危月蒙的同事和朋友的话来说,危月蒙智商很高、内心很强大,能承受很多常人无法承受的压力。逃亡中,他从来没有跟任何一个家人取得过联系。

为了追回危月蒙,追逃人员走过不少弯路。当时,有人提供线索,说危月蒙已经潜逃国外,大概方向是西南,往中缅边境出去了。然而,追逃人员不下三次前往中缅边境进行排查,最后都扑了个空。

折返三次后,追逃人员研判决定,再次梳理多年来掌握到的一些细节、不断重新排查,并从家属方面下功夫、做文章,还到周边贵州、湖北、福建、广西、云南、江西、新疆等20多个省区市进行摸排,在与越南、缅甸交界的云南、广西等地边防口岸开展缉查布控。然而,面对浩如烟海的信息,虽然核对出数以百计的对象,但最后都一一被排除了。

然而,此时的危月蒙,却根本没有出过国。他非常警觉,稍有风吹草动立马换地方,先后潜逃至长沙、安庆、宁波、松江、重庆等地,直至最后在广东江门市鹤山共和镇落脚。

追逃人员从未放弃。他们说,就算是天涯海角,也一定要把逃犯追回来。他们不断向上级追逃办汇报,在全国发布追逃信息,甚至到省外开会,也不放过任何机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18年5月初,在北京参加一个会议时,专案组在参会时把有关资料发给与会人员,希望各地帮助协查。不久,就得到线索:广东江门鹤山查处的赌博违法人员“石某某”,与户籍资料头像不是同一人且疑似危月蒙。办案人员欣喜若狂,等图片传过来一看,相似度极高,当即对接对方同步行动进行抓获。

2018年5月10日,追逃人员仿佛神兵天降,危月蒙终于落网。

2

攻心感化慰心灵

【追逃档案】

吴云,男,“80后”,益阳市资阳区原国税局税源三科副科长,涉嫌职务犯罪。2018年10月29日16时许,经侦查,发现其私自经广西出境逃往越南。

2018年10月31日,在湖南省追逃办督导指挥和益阳市监委的统筹协调下,资阳区监委,成功将吴云劝返、投案自首。这是国家监委等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之后,益阳市区两级监委成立以来首例成功劝返的在逃人员。

【追逃故事】

在掌握吴云涉嫌严重职务犯罪的基本证据后,资阳区监委办案人员曾多次调查寻找,发现其已经不知去向并关闭了通讯工具。

得知情况,益阳市监委立刻召开追逃工作会议,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

是夜,资阳区纪委监委办公大楼灯火通明。针对吴云案的特点,因案施策,确定“劝返与追逃两手抓”的方案,迅速组建专门追逃领导小组,与公安等部门高效联动、通力配合,获取吴云的行踪信息,发现其已私自出境逃到了越南。同时,组织其工作单位负责人及关系密切人员与其积极联系,从单位角度做好劝返工作。

此时的吴云,内心也是极度纠结。他虽然手机无法接通,却用微信与国内一些人保持着简单的联系。

追逃小组了解到这些后,为了解到吴云的所思所想,资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曹萍带领大家坚守一线,利用微信这条通道,与吴云保持沟通交流。同时,进一步扩大调查走访范围,第一时间获取了对方的思想动态、矛盾纠纷等情况。

原来,吴云因为赌博负债,其中大部分是高利贷,债权人逼债很紧而他又无力偿还。为了还债,他已透支了多张信用卡且没有按时还款。同时,吴云担心自己涉嫌职务犯罪行为暴露,害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兵贵神速。追逃小组一方面从纪法的角度做好劝返工作,通过微信向其讲解国家监委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精神,并表明“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让其明白境外决不是“避罪天堂”,千万不可心存侥幸。同时,也从他的父亲、朋友方面着手侧面迂回,用亲情感召劝其早日回国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劝说和被接受的过程,往往十分挣扎和缓慢。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滴答滴答地在追逃小组每个人心里打转。焦急中,大家在办公室熬了一整晚。一个通宵后,通过法律威慑、政策攻心和亲情感化等艰辛的思想工作,吴云慢慢转变态度,最终答应回国投案自首。

追逃小组赶忙马不停蹄直奔边境口岸等待。10月30日17时许,吴云从越南海防市入境。10月31日7时许,吴云向资阳区监委投案。

从发现其出逃越南,到成功劝其入境,通过各方努力,前后只用了25个小时。直到护送吴云进入留置点的那一刻,追逃小组成员们一直悬着的心才真正落下。大家一摸额头,全是汗和油,原来又是一宿没睡。

3

斗智斗勇巧设笼

【追逃档案】

梁某,男,原籍湖南耒阳,曾是广东某海关工作人员,2016年辞职经商。

2018年6月,耒阳市纪委监委依法对该市某案相关涉案人员采取留置措施时,发现涉嫌共同犯罪的梁某早已出境至香港,并购买了去其他国家的机票。同月,梁某被网上追逃。

【追逃故事】

耒阳市监委得知梁某潜逃境外后,迅速召开专门会议,深入研究追逃方案,明确成立专案组。

梁某曾长期供职海关,对出入境管理规定较为熟悉。根据其频繁出入香港的记录,专案组将侦查重心调整到了香港。专案组还派出人员,以因私旅游的名义进入香港,掌握相关情况,打好适时劝返的基础。

专案组经过排查,推定梁某潜逃应该以旅游落地签的方式进入其他国家,而且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他国护照可能性不大,从而推定梁在该国旅游签证最长时间只能呆3个月,3个月到期后只能飞往其他国家或者返回香港,而且其回香港只能是过境停留,最长时间为7天。

同时,专案组根据梁出逃时间分析:中秋节是9月24日,梁某在其他国家以旅游的方式最长时间只能到9月25日,其很可能会在9月25日前回香港与家人团聚,之后再潜逃。

通过综合分析,专案组充分利用出入境政策和法律,制定了一套“等蛇入洞”“瓮中捉鳖”的方案。

追逃期间,纪检监察机关还要求梁某涉案亲属给其写了一份规劝书,宣讲政策,进行劝返。

为确保成功,专案组赶赴广东将该案情况通报给广东省公安机关并商请协助追逃。9月24日下午1时,梁某果然以过境停留的方式进入香港,其最长可以呆到10月1日。

专案组迅速抓住机会,通过公安机关协助配合,于2018年9月28日以梁某涉嫌刑事犯罪在逃为依据,根据出入境管理法的规定,将其申领的相关证照予以作废,并由广东方面将情况通报给香港方面。

10月1日20时,梁某在机场欲离开香港时,被告知其证照已被宣布作废。同时被告知,在香港只能合法停留至当天24时。

至此,摆在他面前的,已没有多少选择。最后,梁某与妻子商议后,选择自愿回内地来。而专案组早已派员在口岸等候。办完交接后,时间已是10月2日凌晨3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