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乡村教师“重回课堂”上 长沙这名校长讲授节气之美

2019-01-13 18:42:0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和世界冠军惠若琪打排球,随朱爱朝校长体会文字与诗歌之美,听故宫院长单霁翔谈匠心 ……1月13日,马云和获得2018年 " 马云乡村教师奖 " 的101名教师、20名校长坐在一起,重新回到课堂,共同度过了一个充实而精彩的上午。

" 重回课堂 " 环节是每年 " 马云乡村教师奖 " 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教师最为期待的环节。

今年的重回课堂,依旧由三堂课组成,分别是世界冠军惠若琪带来的乐动课,讲授体育之美;全国优秀教师、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学校校长朱爱朝讲授的乐学课,分享教材之外的语文课——节气之美;以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乐思课,从故宫的文物、文化出发,讲授匠者仁心。

体育、文化,教育教学,重回课堂拓宽了乡村教师的视野和思路。

早上8点,重回课堂以一堂生动有趣的早训课开场。惠若琪跟乡村教师、校长一起,从排球基础知识出发,结合亲身实践,带老师们感受 " 体育之美 "。

" 运动在动,体育在于育。" 惠若琪说,体育不只是技能,更重要的在于 " 育 ",对于孩子的教育,体育是不可缺少的一环,体育课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甚至可以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和积极性," 你不抛弃体育,体育就不会抛弃你。"

正值最寒冷的冬季,朱爱朝老师的语文课应时而变,自 " 寒 " 字开始。她从甲古文、金文的演绎出发,说文解字,引导大家理解 " 寒 " 字,展示一年四季的时节。" 时间是有颜色和声音的,我们知道哪天最热,哪天最冷,时节破解植物的生命密码,甚至是动物的的语言。"

其实,时节只是个引子。课堂上,朱老师讲解与时节相关的诗词,联想与时节契合的民俗文化,内容丰富程度远超一堂普通的语文课。

当她吟诵着 " 唱 " 出《问刘十九》时,不少人感叹:" 之前的语文课白学了!"

在现场上课的马云不禁感叹:" 每一位老师的课堂,背后都容纳着大量课外知识积累,之前知道诗歌是可以吟诵的,这次朱老师的语文课,让我第一次在现场听到了吟诵。"

作为故宫博物院的院长,单霁翔把传统地标打造成了新网红。在课堂上,他传递给大家一个 " 你不知道的故宫 ",比如沉睡在库房的藏品被唤醒、修复1200栋古建筑、越来越多 " 游客止步 " 的地方被开放、故宫开了家文物医院 …… " 我们要让更多的人感受故宫的美,同时把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600年。"

单霁翔不仅奉献了关于故宫的精彩一课,还为乡村老师和校长们带来了来自故宫的两份 " 新年伴手礼 ":邀请游览和免费培训。" 所有获奖的乡村教师,你们可以通过马云基金会联系我们,到时候我在门口等着大家。"

现场,单霁翔也 " 顺手 " 向马云提出了新年 " 愿望 ",他说:" 要想让更多的人看到故宫的美,离不开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当然,也离不开马老师。"

结束了一上午的 " 重回课堂 ",乡村教师梁红霞感受颇多,她从惠若琪的课堂上了解了 " 育人 " 的重要性。通过朱爱朝的语文课,她仿佛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她说," 音乐、美术都可以融入到语文课,回去以后我也要试试。"

最让梁红霞认同的是单霁翔的那句 " 让沉睡已久的文物活起来 ",在乡村,她的作用就是让乡村教育活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课堂的主人。(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