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擦亮巡视巡察利剑,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2019-01-13 10:57:3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通讯员 廖远哲] [编辑:刘茜]
字体:【

深化巡视巡察进行全面政治体检

湖南擦亮巡视巡察利剑,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

▲2018年初,湘西州委探索建立州统筹、县市巡察机构配合、州县联动的工作机制,对永顺县、古丈县、凤凰县扶贫项目中的组(户)间道路建设开展专项巡察。图为工作人员在实地测量道路质量。图/受访者供图

利剑高悬才能震慑无边。2018年是湖南巡视巡察工作不断巩固深化发展的一年。

在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规划要求,以中央巡视办对湖南巡视工作专项检查为契机,以中央第八巡视组向省委反馈指出的问题为导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有效发挥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潇湘晨报记者王欢通讯员廖远哲长沙报道

2018年3月,早春的料峭寒风中,十三组人马从湖南省委集结出发。湖南7个市及15个县市区、6所本科院校,2个省直单位党组织,24个省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迎来包括常规巡视、巡视“回头看”、巡视整改督察等在内的全方位巡视检查督察。

半年之后的2018年10月11日,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又全部进驻。经省委批准,省委巡视组对7个市州及7个县市、10所本科院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巡察

过去的一年,湖南各级党委把巡视巡察利剑牢牢抓在手中,组织领导切实增强。湖南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4次省委常委会会议、3次书记专题会,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工作。

在省委示范带动下,湖南各市县党委自觉担起主体责任,党委常委会739次研究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报备制度有效落实。

湖南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让政治巡视巡察持续深化。在具体的工作中,始终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三大攻坚战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的监督检查,进行全面“政治体检”。

去年,湖南巡视发现“六项纪律”问题2117个,“三大问题”4163个。针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湖南省委及时调整有关领导干部职务,并通报具体问题。

市县巡察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脱贫攻坚、涉黑涉恶、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问题,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比如,湘西自治州聚焦“一条路、一栋房、一口井、一盏灯、一张床”深化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追缴资金6000余万元。

巡视巡察制度不断健全

巡视制度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凝结着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对标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湖南省委修订并印发了《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1年)》,市县制定完善了巡察工作规划,为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确定了“路线图”和“任务书”。

去年,湖南省委分2轮对14个市州及22个县市区、16所本科院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2个省直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对2个金融单位和5个驻外办事处开展“机动式”巡视。截至目前,十一届省委已巡视101个党组织,完成全覆盖任务36%。

市州县市区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式、新打法,发挥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的不同优势,采取提级式、交叉式、点穴式等各种方式,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和水平。新一届市县党委基本开展3轮以上巡察,市州已巡察591个党组织,全覆盖率为33.8%;县市区已巡察8995个党组织,全覆盖率为21.8%。65个县级党委对村居开展巡察,已巡察村居党组织6236个,全覆盖率为21.5%。

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接力中央巡视,对巡视反馈问题大起底、大查摆,推动全面整改。探索省市巡视巡察“1+1”联动模式,省委巡视组对市州巡视期间,要求组建巡察组,配合对高职高专院校、国家级园区开展延伸巡视。

在原有制度经验上,湖南巡视巡察制度不断健全,制定修订了巡视办、巡视组工作规则以及巡视报告问题底稿等16项制度。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巡视(巡察)工作的意见(试行)》。

市县出台950项规范巡察工作的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以党章为根本、以巡视工作条例为核心、以相关配套制度为支撑的巡视巡察制度体系。各地注重发挥巡察熔炉作用,部分市州授权县市区党委副书记任巡察组长,授权县市区纪委副书记任巡察组副组长。与此同时,加强对巡视巡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严防跑风漏气、超越职权、以巡谋私。

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真功夫。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是湖南彰显巡视巡察利剑作用的宝贵经验。

湖南省委巡视办组坚持把发现问题看作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的落脚点,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向组织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巡视工作突出边巡边改,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移交处置问题线索,形成有力震慑。

湖南省委巡视办会同巡视组抓好2个月集中整改阶段的指导督办,加强整改报告审核把关,对重点问题紧盯不放。针对有的市个别领导干部搞“小圈子”、拉帮结派问题,巡视组长参加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指出问题,传导压力,推动市委出台制度,开展专项整治。仅去年上半年,巡视发现问题绝大部分落实整改,整改率达84.9%。

更加强化日常监督。省纪委印发《关于推动机关有关单位和派驻机构监督做好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省纪委办公厅加强督查,相关纪检监察室采取调阅资料、参加民主生活会、实地督查等方式强化监督。省委组织部出台《全省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巡视(巡察)检查整改工作操作办法(试行)》)。根据巡视移交的线索,各级纪检机关立案审查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

市县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率约76%,移交线索件、立案人次,党纪政务处分人次,移送司法人次均环比增加。

专家点评

湖南巡视工作取得重要成果

巡视是反腐利剑,是党内监督的龙头,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补充和拓展,两者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

湖南商学院教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邓联繁认为,2018年,湖南各级党委持续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广大巡视巡察干部务实创新,巡视巡察工作不断深化,取得了重要的实践成果与制度成果。如,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为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为落脚点,发现并推动解决了成千上万个问题,其中不乏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问题。

新的一年,邓联繁说,期待湖南在推动解决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医药采购领域腐败、司法腐败等方面有新作为,为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