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贷”让你一步步落入陷阱 警惕套路“六步曲”

2019-01-13 10:4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洁规] [编辑:刘茜]
字体:【

“套路贷”让你一步步落入陷阱,“拆东墙补西墙”让你债台高筑

警惕套路“六步曲”,防范有“锦囊”

采访中,长沙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对已侦破案件的分析,“套路贷”案件中的被害人以低收入、无业人员居多,主要是20至30岁之间的青年人,多数被害人名下有房产或车辆,且自控能力差、消费不理性,缺乏法律和金融常识,容易被骗入“套”。

此外,此类被害人大多银行贷款信用低,难以从正规渠道获得贷款,转而通过街边广告和互联网媒介上发布的无抵押放贷信息,或经他人介绍被诱骗借款,被害人身份证、房产证甚至签订的借条、借款合同等被犯罪团伙扣留,个人信息、房产地址等也被犯罪团伙所掌握。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洁规 整理

警惕

“套路贷”的套路有“六步曲”

第一步:以“小额贷款公司”名义招揽生意,事实上,这类公司都不具备金融资质。

这类案件的被害人多数自控能力差、消费不理性,缺乏法律和金融常识,容易被骗入“套”。另外,他们大多银行贷款信用低,难以从正规渠道获得贷款,转而通过街边广告和互联网媒介上发布的无抵押放贷信息,或经他人介绍被诱骗借款。

第二步:签空白合同或“阴阳合同”。

如果受害人表示需要贷款,那贷款公司就会要求签贷款合同。因为合同内容太多,且急于用钱,受害人一般都不会仔细阅读合同内容就签了字,之后嫌疑人则可以在合同上随意添加内容,包括出借人、借款时间、利息额度等重要条款。

或者,嫌疑人会哄骗受害人签下高于所借款项一倍甚至数倍的欠条。比如借10万元,欠条写的却是20万元,这就是“阴阳合同”。

第三步:伪造银行流水等证据链条。

受害人签下欠条之后,“小额贷款公司”会哄骗受害人前往银行转账取款并拿走现金,留下银行流水作为证据。比如“小额贷款公司”会先将欠条上允诺的20万打入借款人卡中,接着让受害人取出,然后拿走其中的10万,而受害人却没有拿到还款单。最后受害人实际到手的钱只有10万元,但是银行流水却显示有20万元进账。

除此之外,嫌疑人还会要求被害人签一些法律文书,比如房产抵押合同、房产买卖委托书、房屋租赁合同。

第四步:单方面肆意认定违约或故意制造违约。

嫌疑人通过种种手段,让借款人“违约”。即便借款人到期想主动归还借款,嫌疑人也会故意“玩失踪”,不接电话,一直等到合同超期后才出现。之后,嫌疑人便单方面宣称、认定借款人“违约”,要求对方按照合同约定赔偿“违约金”、“手续费”等,这些费用往往比借款金额高出数倍甚至数十倍。

第五步:恶意垒高借款金额。

在受害人无力偿还的情况下,嫌疑人会介绍其他“小额贷款公司”与借款人签订新的更高数额“虚高借款合同”来“平账”,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

第六步:软硬兼施“索债”。

嫌疑人之前的种种套路,都是为了最后一步,索债。索债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利用之前制造的抵押合同、银行流水等虚假书面证据,向法院提起诉讼,主张所谓的“合法债权”,要求法院保全、拍卖当事人名下的房、车等财产用于还债;二是通过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电话轰炸等各种非法手段,向借款人施压,强迫对方偿还债务。

防范

这些“锦囊”助你防范“套路贷”

消费需合理,借款也应预先衡量还款能力,切勿过度消费,引发财务危机。许多人之所以被“套路贷”所“套路”,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消费欲望过于高,对资金的需求随之增长。只要控制住自身的欲望就会有效预防“套路贷”。

借款渠道选择需谨慎,建议选择正规有保障的大平台。当你需要资金时,尽量选择向银行等正规机构进行贷款申请,切勿向个人或组织进行借贷。

签订借款合同时,要注意出借资金方必须是公司,不能是个人,以免落入“套路贷”陷阱。当你与贷款方签订合同时,需注意贷款的是个人还是公司。

如果遇到“套路贷”行为人暴力催债,甚至威胁借款者人身安全时,应第一时间报案,寻求法律帮助。当遇到非法催债或威胁还款人时,还款人可进行报案,交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此外,还有个“七不”防套口诀:

旁门左道不能交,超前消费不可行,阴阳合同不要签,拆东补西不可取,遭遇套路不妥协,及时取证不大意,学法傍身不怕套。

解惑

套路贷报警有用吗

可以不还钱是真的吗

现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得很快,很多网贷平台成立,各种各样的小贷平台和提前消费产品多如牛毛,也让很多贷款申请者眼花缭乱,无法清楚辨别正规的网贷平台,也容易落入骗子的套路贷当中。那套路贷是什么?套路贷报警有用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套路贷”的“借款”是被告人侵吞被害人房产、财产的借口,所以“套路贷”是以“借款”为名行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之实。而高利贷出借人希望借款人按约定支付高额利息并返还本金,目的是为了获取高额利息。根据全国公安部门联网抓捕的套路贷团伙案件审理情况发现,套路贷一般都是以“无抵押无担保”、“无视黑白,一张身份证就放款”等广告语吸引人,然后从小额度起放,收取高昂砍头息并以“平账”、暴力催收等手段胁迫当事人叠加贷款额度,一步步踏入深渊。一旦出现还不起套路贷的现象,那么就会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段,套路贷团伙以曝光你的通讯录等暴力催收手段威胁恐吓当事人继续累积借贷合同金额,并以流水为证明,最终当事人的欠款金额从千八百累积到了几十上百万。如果不幸遇上了套路贷,根据公安部的建议,受害者最好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收集证据报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护自己的权益。那套路贷可以不还钱是真的吗?一般来说本金是需要归还的,但是根据具体情况,受害者还会得到一部分经济赔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