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智能电视更方便吗?老人:不会开,在家很孤单

2019-01-12 18:44: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张劲夫 谭思敏] [编辑:潘华]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张劲夫 谭思敏 视频 张劲夫

如今,智能家电已不再是什么稀罕物件。连电视机的功能都越来越强大——连上WiFi,用上了安卓系统,可以看直播、看回放、找电影......但电视的操作也越来越复杂,要用两个遥控器轮番操作,还需要更换信号来源、选中不同的功能模块。不仅如此,每款电视的设计还有些微不同,熟悉了一款电视,你可未必能流畅操纵另一台......对于成长于网络时代的年轻人来说,学习使用智能电视也许很轻松。但对于老年人来说,打开智能电视,准确找到自己想看的节目却愈发成为一件难事。

吐槽:操作难!以前爱追剧,现在只能偶尔蹭看

半年前,63岁的袁奶奶从老家来到长沙为女儿带孩子,从此就告别了“追剧达人”的称号。她不会开女儿家的智能电视,也不大会玩智能手机。“女儿女婿都是早出晚归,送完外孙上学,我就一个人在家。”白天实在无聊,她有时去邻居家里蹭蹭电视看,有时到小区车库里和几个邻居朋友们跳跳舞。这几日长沙天气严寒,她还是坚持出门:“一个人待在家里,就跟坐牢一样。”

在袁奶奶居住的河西恒大华府小区地下停车场的一处角落,记者看到,三十几名老人聚在一起,或是打牌或是跳舞。正在打牌的罗爷爷表示,在老家时,经常看电视。但现在到了女儿家里就不看了。“自己不会开,不会调。晚上女儿和两个外孙回来了,也是看小朋友的节目。没有老年人的节目(可看)。”不过,他也没有要求女儿女婿教他:“他们很忙。”

操作电视难不倒学电机出身的陈奶奶。她很骄傲地说:“我不在家,我女儿都不会开电视。”但她也有困扰:两个遥控器,按键都多;电视上,模块也多。“她要戴上眼镜,慢慢看,慢慢找。”按错了,要返回也需要费一些力气。“希望给我们老年人的电视要傻瓜一点才好,要是年龄再大些的老人家,不能出去走动,在家也不会看电视,好孤单。”

智能电视复杂,怎么办?

打开网上商场,搜索“电视”,你得到的全部都是智能电视的商品信息。目前,智能电视不仅功能强大,性价比也不低。据2017年中国电子商会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视消费及2018趋势预测报告》,人工智能电视市场份额提升显著,同比增幅达到80%。

电视行业似乎也察觉到老年人的困境。近期,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志国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爸爸妈妈使用智能电视就像使用航空母舰。行业面临的问题是厂商过度追求差异化和亮点,可电视很多功能用户根本不会去使用。

大多数老年人对电子产品的接受能力本就较弱。2017年,重庆邮电大学一位同学为了让自己的爸爸妈妈学会使用微信,专门自制了一本微信使用说明书手绘本。引起网友们纷纷点赞。或许,我们应该向这位同学学习,理解老年人的困境,多想一些方法,多付出一些耐心,为老人们的生活增添一些光影色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