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南桥的故事,你可知道?

2019-01-12 11:23:5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常立军] [编辑:刘畅畅]字体:【  
湖南是一个多桥的省,从带着历史沧桑的古桥到现代化的各种斜拉桥、悬索桥,记录了一部从古至今的桥梁史,它们所属的年代、建造方式、结构形式以及它们背后的传奇故事,构成了一个关于“桥梁”的生动话题。

湖南桥的故事,你可知道?

潇湘晨报长沙讯 湖南是一个多桥的省,从带着历史沧桑的古桥到现代化的各种斜拉桥、悬索桥,记录了一部从古至今的桥梁史,它们所属的年代、建造方式、结构形式以及它们背后的传奇故事,构成了一个关于“桥梁”的生动话题。用著名交通史专家蒋响元老师的话来说,桥梁是“人类文明的活化石”。

今天14时30分,由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主办,哈工大交通学院湖南校友会、九三学社湖南交通支社协办,交通史专家蒋响元主讲的《三湘桥话》专题讲座,将在被称作“艺术青年打卡圣地”的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一楼报告厅开讲。

这次讲座将运用文献、考古和交通遗产普查资料,系统介绍湖南省境出现或建造,在湖南、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史上有一定地位和影响的天然桥梁、古代桥梁、近代桥梁、现代桥梁,以及具有民族、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代表性桥梁。

湖南的桥梁历史悠久,古桥是湖南的重要建筑文化遗存,它们记录了历史的沧桑变幻。全省现存民国以前古桥约1800座,其中石拱桥约800座、石梁桥600余座、风雨桥(廊桥)300余座,其他桥梁60余座。其中,国内现存最早的连拱石桥、石墩石梁桥尤为值得关注。

近代,湖南的桥梁建设也有非凡的成就。关于湖南的近代桥梁,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有过一段精辟评价:“湖南省修筑公路,推为全国第一……”

20世纪中叶开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南桥梁建设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在拱式体系、梁式体系、悬吊体系等各型桥梁建设方面均取得骄人成就,其中包括一大批在中国乃至世界桥梁发展史上有一定地位和影响的公路桥梁。

我们有幸生活在湖南这样一个“桥梁众多”的地方,听一场关于桥梁的讲座,就可以领略桥的历史与未来,感受建筑的技术之精与艺术之美。

文/潇湘晨报记者 常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