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免费开放

2019-01-12 11:1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张书 黄勇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免费开放

潇湘晨报长沙讯1月11日,记者从长沙海关获悉,以长沙关税务司公馆为载体的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为橘子洲景区增添了一处具有历史厚重感的人文景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9世纪末,在洋务运动和维新变法思想的影响下,为“隐杜觊觎,保全主权”,清政府实施“自开商埠”国策。1899年11月,开岳州口岸,设岳州关。1904年7月,开长沙口岸,设长沙关。

长沙开埠设关是中国半殖民地化的必然结果,也是清政府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尝试,在湖南近代历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

长沙关税务司公馆修建于1906年,是晚清时期长沙关税务司的办公、生活休息用房,现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馆主楼为二层楼房坐西朝东,占地800平方米,为典型的近代中西合璧建筑风格。它是唯一保存下来的长沙开埠设关的建筑遗存。

长沙海关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历时5年对长沙关税务司公馆进行彻底修复,并将其辟为长沙关近代历史陈列馆。基本陈列分为“中国开埠与中国海关”“长沙开埠与长沙近代化”“近代长沙海关”“长沙关税务司公馆及复原陈列”4个部分。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通讯员 黄勇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