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讲故事】共读绘本,让8岁女孩走出家暴阴影

2019-01-12 10:4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司法办案不仅要有法律的准度,更应当有人性的温情

共读绘本,让8岁女孩走出家暴阴影

主讲人 贺雨佳

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

检察官语

家暴不是犯错,是犯罪。作为基层检察官,我能做的是尽自己微薄之力,种下善良和温情的种子,让妻子不再恐惧丈夫的拳头,让孩子不再无助哭泣。孩子别怕,这世界有黑暗和伤害,但更多的还是爱和保护。

最近,不少家长被一条消息看哭了——深圳宝安区一名年仅8岁的小女孩遭受家庭暴力,成为全家人的出气筒。而这个女孩,在面对最亲密的人带来的伤害时,没有反抗,甚至连哭一声都不敢。

今天,我讲的故事小主人公小芯,同样是8岁的小姑娘,她的父亲刘超因为酗酒和臆想,经常对小芯的妈妈大打出手,小芯在过去的8年中也一直生活在父亲的家庭暴力之中。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一场持续8年的家庭暴力

去年5月,我第一次见到小芯的妈妈李雪兰(化名):眼前这个女人满身青紫、头皮被扯裂,歪到一旁的鼻梁还在不停地流血。小芯披头散发、一脸惊恐地站在妈妈旁边,眼睛直直地盯着地面,由于极度恐惧嘴唇一直瑟瑟发抖。李雪兰哭着扯住我的衣袖,口中含混不清地喊: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

这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犯罪形式——家庭暴力。办案过程中我发现,这场家庭暴力之所以持续长达8年,远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一方面,刘超和他的父母认为男人打老婆和孩子很正常,更何况家丑不可外扬,对李雪兰选择报警非常反感;而另一方面,小芯母女由于长期处在家暴之中,已经无法和人正常沟通。

为了让母女俩尽快走出家暴阴影,我耐心地想办法开导她们,特意为她们联系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希望能通过积极的心理疏导,打开她们郁结而封闭的内心。

我之所以选择成为一名检察官,是想要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伸张正义。而几年来的工作经验更告诉我,伸张正义不仅要有法律的准度,更应当有人性的温情。“让司法办案体现法律温度”——这一直是我从检以来深植于心的办案理念。

用绘本打开孩子心扉

李雪兰作为成年人,接受心理疏导之后,逐渐能够打开心扉,向我们倾诉自己的痛苦和无助。而小芯却是无论如何也不愿意接受心理疏导。案情进展非常缓慢,不及时结案,只会让这对母女遭受更大的磨难。我尝试着用自己的方式去打开小芯的心扉。

一次见面时,我试着主动去牵小芯的手,她却把手缩了回去,低着头不看我。我缓缓地蹲下来,对小芯说:“小芯,你不想说话姐姐很理解,姐姐小时候也不愿意跟人说话。但是我的妈妈告诉我,只有把话说出来,心里才会更舒服。”小芯终于抬起了头。我赶紧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一本童书——《我好害怕》,书里通过生动形象的画面,教小孩子怎么说出自己的恐惧。小芯的眼神里开始有了光彩,我搂着她坐在长凳上,两个人一起阅读起来。这一次见面结束时,我冲小芯挥挥手,惊讶地听见她低低地说了一句:姐姐再见。

之后的每个周六,小芯妈妈都会带她来我们检察院做心理疏导。同时,我们和区妇联有效沟通,为俩母女建立了重点保护档案,为两人的就业和上学提供便利,并为她们提供法律援助。好消息接连而至,李雪兰找到了新的工作,而小芯主动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她在最近的考试中进步了。

2018年9月17日,我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刘超当庭表示自愿认罪,承诺出狱后戒掉酒瘾,好好对老婆孩子,并且当庭承诺,再也不会对李雪兰母女动手。最终,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刘超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