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同学一句玩笑话“压垮” 高三女孩情绪“崩溃”患抑郁症

2019-01-12 10:37: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黄芳 石荣]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被同学一句玩笑话“压垮”

高三女孩情绪“崩溃”患抑郁症

“这样用功干什么,考不上大学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没有谁会想到,同学无心的一句话,竟成为压垮小琳的最后一根“稻草”。1月11日,记者从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了解到,正是因为同学的这句话,正在读高三的小琳患上了抑郁症。

小琳家住益阳,在父母眼中,她从小乖巧,但进入高三之后却突然间像换了一个人,每天没精打采、沉默少语、情绪低落,总说外面有人针对她、嘲讽她。学校老师也反映孩子成绩下降明显,与同学间关系紧张。

与孩子沟通始终无法得到回应后,小琳父母带她来到省第二人民医院就诊。小琳向医院儿少心理科治疗师杨醉文倾诉,在进高三后,她总觉得自己必须要比以前更努力,才能对得起父母对她的关心、老师对她的栽培。可越努力反而越不如意,成绩不进反退,她内心既焦虑又痛苦。有次与同学聊天时谈及未来目标,同学打趣“这样用功干什么,考不上大学又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小琳在那一刻失去自控力,冲同学大发脾气、放声哭泣。

自此,小琳越发觉得学业上难以维持精力,时常哭泣,晚上整夜不得安眠,走在路上也总觉得别人看她的眼神是在议论她、嘲笑她考不上大学。结合各项检查结果,儿少心理科陈曦医生诊断,小琳患上了抑郁症并伴有精神病性症状。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黄芳 石荣

提醒

孩子的情绪波动

家长要重视

抑郁症又称抑郁障碍,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

杨醉文建议,高三学生学业压力大,在压力面前不仅需要孩子本身具有自我调控的能力,也需要家庭能在他们背后充当稳定的港湾,家长要及时察觉孩子的情绪波动,并引起重视,不要讳疾忌医,导致孩子失去早期良好的治疗时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