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为快递小哥送上交通安全"大餐" 与企业签安全责任书

2019-01-12 10:31: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璋景 肖乾瑄]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定期宣教,签安全责任书

人大代表为快递小哥送上交通安全“大餐”

华声在线1月11日讯 近年来,随着电商、订餐平台的飞速发展,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队伍正在迅速扩容,他们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为了抢时间、跑单量,经常会看见他们骑着电瓶车、摩托车,在大路上飙车,在狭窄的楼间、巷道穿梭。还有不少人逆行、闯红灯、超车抢道、骑车打电话,甚至飞驰在人行道上,给自身和他人人身安全带来威胁。为此,长沙市人大代表张顺新建议重视快递小哥的交通安全问题,加强对外卖配送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完善配送行业保险制度。

由于抢单的多少和自己收入直接挂钩,快递人员往往在送单过程中会一直盯着手机,想着抢单、送单而忽略了最为根本的道路交通安全,对超速、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抱有侥幸心理,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张顺新表示,目前,长沙快递企业日常管理的重点仅在于外卖能否顺利快速送至客户手中,对于在配送过程中员工是否能做到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是否能保障自己和他人的交通安全关心较少。此外,配送车辆绝大多数是电动车,多由骑手自带,行业缺乏有力的监管。

张顺新建议,强化对快递、外卖企业的监管。公安交警部门要与快递、外卖企业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实行红黄牌警告制度和约谈制度。定期深入企业查看单位内部规章制度,车辆、驾驶人的基础档案,监督其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此外,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每年定期(如“双11”前)免费对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他们文明交通意识。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肖乾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