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画册,珍藏64年中俄情

2019-01-12 10:1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杨敏]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俄罗斯“小白桦”舞蹈艺术团来湘演出,长沙观众送上该团1955年首次来华演出资料——

一本画册,珍藏64年中俄情

1955年,“小白桦树”舞蹈艺术团首次来华演出的节目单首页。

1月10日晚,俄罗斯“小白桦”舞蹈艺术团歌舞晚会在湖南大剧院精彩上演。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杨敏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1月10日晚,俄罗斯“小白桦”舞蹈艺术团在湖南大剧院上演精彩的歌舞晚会。演出开始前,湖南省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刘睿懿为“小白桦”舞蹈艺术团团长瓦西里·雅科维奇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该团1955年首次来华演出的节目单和画册,揭开了一段关于“小白桦”的感人回忆。演出结束后,湖南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瓦西里·雅科维奇。

珍藏64年的美好回忆

俄罗斯“小白桦”舞蹈艺术团以其独树一帜的舞蹈艺术风格享誉世界,被誉为“俄罗斯最美的名片”。它曾多次到中国演出,登上过2018年央视春晚的舞台,是中俄友谊的重要使者。本次长沙的演出,是该团在中国的第15次巡回演出的第5站。

“演出前两天,一位姓陈的先生找到我们,说他的老师师先生珍藏了小白桦舞蹈艺术团1955年来华首演的资料,想回赠给小白桦舞蹈艺术团。不过,陈先生不愿意透露他和老师的全名。”湖南大剧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转述了这个感人的故事。

1955年,小白桦舞蹈艺术团在北京举行首次访华演出。师先生在北京俄文专修学校读书,对俄罗斯文化很感兴趣的他和同学节省下有限的津贴买票观看了演出,并珍藏了相关资料。

上世纪60年代,师先生调到湖南工作,直到2017年去世。临终前,他把自己珍藏的演出节目单、画册、俄文书籍送给了自己的学生陈先生,希望能将这份情感传承下去。得知小白桦舞蹈艺术团来湘演出后,陈先生决定将节目单与画册回赠给他们,感谢他们作为中俄友谊的使者为中国一代青年带来美好的回忆。

记者看到,节目单的封面以清新的绿色和白色为主色调,上方红色的两国标志上有一只白色的和平鸽,下方有“苏联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的红色中文和绿色俄文,最下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主办”及“1955”的中文。里面介绍了演员的名字和17个节目的名称等。

名为《苏联莫斯科“小白桦树”舞蹈团》的画册则有该团创始人娜杰日季娜的照片,她撰写的《我们的舞蹈团》,和舞蹈团表演节目的图片、团员的照片。

一头白发的瓦西里·雅科维奇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有一个关于本团发展历史的小型博物馆,里面最重要的藏品是创始人娜杰日季娜当年的创作手稿、穿过的服装、使用过的演出道具,还有我们到不同国家和地区演出时制作的海报和节目单。1955年首次访华的节目单和画册我们还没有,它们非常珍贵,要作为重要展品保存。这也是我们首次收到的外国观众保存的演出资料,让我们很感动。”

瓦西里·雅科维奇和湖南大剧院负责人还交换了本次长沙演出的节目单作为纪念。

《小白桦》和首次访华时的演出基本一样

“今晚的第一个节目、女子环舞《小白桦》,我们1955年首次访华时就在北京演出过。这是我们团的创始人娜杰日季娜以俄罗斯传统民间舞蹈为基础,结合古典芭蕾技艺创作的独一无二的舞蹈,‘小白桦’的团名因此而来。我们到世界各地演出,第一个节目一定是《小白桦》。” 瓦西里·雅科维奇告诉记者,今晚长沙观众看到的《小白桦》与他们1955年首次访华时演出的节目基本一样。舞蹈本身没有变化,只是现在的服装更加现代化,更简洁,并加入了手绢作为道具。

《小白桦》中的“云步”被瓦西里·雅科维奇称为该团的独门秘籍。扎着长辫、身材修长、身着红色长裙的俄罗斯姑娘们是“飘”着出现在长沙观众面前的。整个舞蹈中,舞蹈演员都像是站在转台或者传送带上完成了各种队列的组合,轻盈、优美,让人叹为观止。

记者告诉瓦西里·雅科维奇,在中国戏曲演出中,演员也能做到人移动而裙摆不动。瓦西里·雅科维奇马上回答,他去年在一次中俄友谊演出活动中看到过中国戏曲演出,的确与“云步”有异曲同工之妙。他高兴地说:“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与中国接壤,十月革命后,很多俄罗斯人迁徙到中国的东北地区,两国在文化上始终有紧密的联系。中国人相对于俄罗斯人比较安静,但是又很直爽,这和俄罗斯民族有相似之处。因此,两国在艺术创作上可能会产生相似的想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