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生态建设成果丰硕 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4%

2019-01-12 09:4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李光平 汪继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江华生态建设成果丰硕

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4%

华声在线1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李光平 汪继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下发通知,江华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被授予“国家湿地公园”称号。据悉,这是该县继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天然氧吧”称号之后,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结出的又一硕果。

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立足县情,提出“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并将县域划分为“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区、绿色农业发展区、城镇工贸发展区”,实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全县规模工业原来仅有一家的情况下,该县断然拒绝了一批冶炼、电镀、染印、皮革等高污染、高能耗企业,涉及投资总额几百亿元。新建的江华高新区做到雨污分流,污水废气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工业对环境、对湿地的污染几乎为零。

该县建立县级生态公益林、落实“双河长制”,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前,该县森林覆盖率达78.8%,活立木1700多万立方米,其中原始森林和原始次生林面积达50余万亩,有红豆杉、摇钱树、金丝楠木、穗花杉、原始檵木林等名木古树。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2.4%,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江华乡村,处处呈现村容整洁人文明的美丽乡村景象。江华农产品还成为绿色有机生态产品代名词。该县近年相继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全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建立绿色农业基地120多万亩,“三品一标”认定面积达20万亩、产品认证112个,在国检部门备案的各类出口基地达14个。江华苦茶、瑶山雪梨等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江华苦茶在2018中澳茶博会上荣获金奖,“瑶珍”系列产品成为湖南重塑湘米品牌的代表和主打产品之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