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家更方便,可走这7条新高速

2019-01-12 09:37: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虢灿 张越 雷文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春节回家更方便,可走这7条新高速

今年我省将推进10条高速公路建设 全省1.8万“两客”车辆将安装智能监管系统

2018年12月18日,马安(马迹塘-安化)高速安化县境内的王家坪善溪大桥。当天,历经3年建设的马安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试运营,湘中经济社会发展迈入互联互通的全高速时代。记者 童迪 摄

1月11日,2019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透露,2018年,我省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47亿元。岳望(许广高速岳阳至长沙)、马安、益马等7条(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305公里。2019年,我省高速公路投资达205亿元,确保益阳至南县等80公里建成通车,扎实推进长益扩容、龙琅、安慈、平伍益等10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同时,全省1.8万“两客”车辆将全面安装智能监管系统。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环洞庭高速圈形成

岳阳去常德更方便

2018年2月1日,国家高速公路杭(州)瑞(丽)高速唯一未通的一段——杭瑞洞庭大桥通车。自此,杭瑞高速全线贯通,并与已通车的长常高速、京港澳高速互通成环,形成环洞庭湖高速圈,有望极大缓解今年春运期间京港澳高速、长张高速的交通压力。

“以前岳阳往常德方向车辆,需在冷水铺收费站下高速后,经过岳阳市城区,再在君山收费站上高速,给岳阳城区的交通造成巨大压力。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通车后,从岳阳开车去常德将更通畅。”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总工程师李健对媒体介绍。

杭瑞高速起于浙江杭州,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贵州,终于云南瑞丽,是中国高速公路网中的一条东西向大通道。杭瑞高速湖南段由东向西分别由大岳高速、岳常高速、常吉高速、吉凤高速、凤大高速组成。

春运期间,从湘北南下往广西方向的车主,可通过杭瑞高速转二广高速南下;从广东往湘西北方向车主,可通过平汝高速至岳阳后转杭瑞高速直达。

益马高速通车

安化至益阳缩短至1个多小时

每到节假高峰期,长沙至益阳、益阳至常德的高速路段极易拥堵。2018年2月10日上午,益马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安化至益阳缩短至1个半小时,有效缓解了长张高速交通压力。

益马高速是湖南高速规划网中平江至怀化的一段,属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总里程57.9公里。益马高速东起益阳市赫山区绕城高速凤形山互通,向西跨益阳市高新区、桃江县,止于二广高速马迹塘西互通。该项目采用双向四车道建设标准,设计车速100公里/小时。

益马高速通车后,益阳往常德车辆可通过益阳绕城高速走益马高速,再转二广高速至常德。从广西、广东北上往益阳的车辆,可避开交通压力大的京港澳、长益高速,选择二广高速转益马高速至益阳。

此外,从益阳城区去往安化县的车辆,可走益马高速、马安高速直达安化,时间也将由之前的3个小时缩短到一个多小时左右。

岳望高速通车

南下广东、北上湖北

可走许广高速

2018年9月29日,G0421许广高速湖南岳阳新开到长沙望城路段(即“岳望高速”)通车试运营,结束了湘阴县不通高速的历史。

自此,我国南北大动脉G0421许广高速湖南段(原S61岳临高速)全线贯通,南下广东、北上湖北的司乘人员可以选择许广高速通行,避开G4京港澳高速上的拥堵。京港澳高速发生拥堵时,其沿途所经过的岳阳、长沙、湘潭、衡阳、郴州境内都可转上许广高速进行绕行。

岳阳至望城高速公路是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扩容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起于岳阳市昆山,途经岳阳市经开区、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止于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主线全长101.617公里,双向六车道。

马安高速通车

安化至长沙仅2个多小时

2018年12月18日,历经3年建设的马安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试运营。

自此,“黑茶之乡”安化彻底告别县城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安化至长沙车程比以前缩减近2小时。

“以前从安化到长沙,需要差不多4个小时。马安高速通车后,大大缩短了安化至长沙的距离,现在只需2个多小时,比以前缩减近2小时。”马安高速公路驻地办主任王召祥介绍,马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安化与长沙、常德实现1-2小时高速直达,由此形成“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高速走廊。

马安高速公路建设总里程67.28公里,起于桃江马迹塘,止于安化柘溪镇。主线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

莲株高速正式通车

往返株醴两地路程缩短一半

2018年12月26日,莲株高速顺利建成通车,比预期提前了3个月。通车后,缩短了株洲至醴陵、攸县、茶陵、炎陵四县(市)车辆通行时间,其中从株洲前往醴陵仅需20分钟,无论耗时还是路程,相较于原来走G60沪昆高速或地方公路都缩短了一半!

莲株高速东起株洲醴陵,西至湘潭易家湾。此次通车的醴陵至株洲段项目全长32.306公里,莲株高速主线取双向四车道设计,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

南益高速迎丰桥到沅江南通车

沅江市告别无高速公路历史

2018年12月26日,南益高速公路沅江南互通至迎丰桥互通段正式建成通车试运营。

南益高速公路是湖南省内第一条湖区高速公路,沅江南至迎丰桥的通车标志着沅江市告别无高速公路历史。而本次通车路段为K76+796~K86+724,全长9.305公里,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车辆从益沅一级公路、X011线或百禄桥去往益阳常德娄底等方向可通过莲子塘集镇文化路、莲百路进入“沅江南”收费站。

怀芷高速朱溪互通至罗旧段建成通车

芷江机场被纳入30分钟交通圈

2018年12月31日,怀芷高速朱溪收费站至罗旧收费站路段顺利通车。

S50怀芷高速公路连接怀化市鹤城区西北部至芷江,起于鹤城区盈口乡朱溪村互通,与吉怀高速相交,止于芷江竹坪铺村互通,与沪昆高速公路怀新高速段相交。路线全长33.25公里,主线按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度24.5米,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此次通车的路段共计16公里,共含两个短隧道,隧道内限速80公里/小时。

怀芷高速公路建立了怀化市鹤城区与芷江航空港的快速链接,将芷江机场纳入更为方便快捷的30分钟交通圈。怀芷高速公路西与沪昆高速相连接直通贵州方向,东与包茂高速及溆怀高速相连接通往长三角地区,形成从中部贯通湖南东西方向新的重要运输通道。

作为贵阳往来长三角地区最便捷通道的组成部分,怀芷高速公路一方面发挥了高速公路新通道的线路优势,另一方面将贵阳、长沙、南昌更加紧密地联接起来。

目标

今年将推进10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除了晒出2018年的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成绩单”,工作报告还提到了2019年的工作计划。

记者获悉,2019年,湖南将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左右,建成通车高速公路80公里,新改建干线公路500公里,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15000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确保全省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其中,高速公路投资205亿元,确保益阳至南县等80公里建成通车,扎实推进长益扩容、龙琅、安慈、平伍益等10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

另外,在服务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方面,加快实施G59呼北高速炉红山(湘鄂界)至慈利段、张家界至官庄段、新化至武冈段以及G5515桑植至龙山等高速公路项目,有序推动区域内国省干线公路提质改造。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交通连线

湘粤加强警务协作迎战春运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1日讯  为深化湘粤两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联动协作,今天,湖南、广东两省在郴州召开警务协作座谈会,决定强化湘粤省际警务合作机制,全面推动两省相邻的韶关市、清远市和郴州市、永州市高速公路、国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合作,全力迎战即将到来的春运。

湖南、广东两省将进一步密切湘粤相邻支队、大队两级合作,建立高速公路、国省道交通安全管理区域合作机制,打造湘粤高速公路、国省道交通安全共同体。深化春运、小长假联管联动机制,共享流量、天气、交通事故、交通拥堵等信息,进一步完善联合工作预案方案。科学研判辖区流量,强化跨省远程诱导,联合发布远端诱导信息,引导车流实施远端诱导分流,均衡高速公路、国省道车辆流量。

全面加强重点车辆联合管控,严格出入省重点车辆检查登记,建立科技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开放共享自建平台,互通缉查布控系统、视频监控等数据资源,联合开展重点车辆布控查缉、交通肇事案件侦办等各项工作。

同时,对高速公路、国省道通行产生影响的交通管制、交通事故、道路施工等交通信息,第一时间向邻近交警支队、大队通报。相邻交警部门立即联动,采取远端控制、多点分流、主线容留等措施,避免发生长时间、长距离、大面积交通拥堵。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虢灿 实习生 张越 通讯员 雷文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