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湖南特色产业带动逾50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9-01-12 08:2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尚武 周胜蓝]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延伸产业链 完善利益链

特色产业带动

逾50万贫困人口脱贫

华声在线1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周胜蓝)安化黑茶、靖州茯苓、黔阳冰糖橙、泸溪铁骨猪——湖南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带动一方又一方的贫困户脱贫“摘帽”。记者今天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刚刚过去的一年,全省特色产业带动5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产业扶贫的牵头部门,省农业农村厅筛选出特色粮油、蔬菜、水果、茶叶、畜禽、水产、中药材、花卉与竹木等重点产业,指导贫困县制定“一县一特”产业发展规划。各贫困县创建农业特色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省里分别给予资金支持;扶持强化基础设施,组织产销对接,组建特色产业合作社,带动贫困人口参与产业链。

三产融合延伸产业链条。发挥项目、资金的作用,引导贫困人口参与杂交水稻制种,发展优质高效粮油产业,创建高效经济作物示范基地;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围绕特色产业扩基地、搞加工、促增值;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一大批贫困人口在“家门口”打工,走上了脱贫路。

完善机制保障贫困户收益。贫困农民参与产业链,利益联结是关键。省农业农村厅分类指导,完善不同的利益联结方式。一是对于直接帮扶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要求帮扶主体提供技术服务、设定最低保护价、明确违约责任等,保障贫困户生产的特色农产品卖得出,卖得起价;二是对于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模式,要求帮扶主体对帮扶的贫困户承诺:保底收益不低于投资资金的8%,并在劳务用工、土地集中流转等方面保证贫困户收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