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内涵式融合”催生战斗力

2019-01-12 08:2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胡呈慧 施澜]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内涵式融合”催生战斗力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胡呈慧 施澜

1月9日,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望龙社区(原望龙村)原“两委委员”、妇女主任、报账员李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生活纪律、国家法律法规,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这是芙蓉区纪委监委刚办结的涉及望龙村的又一案件。频频“亮剑”,在当地形成强大震慑。

2018年1月12日,芙蓉区监委挂牌成立。改革后,区纪委监委机关直接从事监督执纪一线工作的机构、编制占比分别达到81.8%、79.1%。芙蓉区通过党性教育统一认识、业务培训提升本领、感情融合增强团结等形式,实现由隶属合并的“形式融合”转变为思想情感归属的“内涵融合”,“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推动办案力量向一线倾斜,用融合聚集反腐合力。

“内涵式融合”,带来了新活力,迅速催生出战斗力。该区监委成立伊始,仅用时一个半月,就办理了湖南省监委指定基层监委办理的留置“第一案”——省农科院生产管理处财务科原出纳倪向军涉嫌挪用公款1501万元的案件,并探索实践出“三个同步”“两个提前介入”等经验做法。

针对该区被各界强烈关注的“上访村”望龙村有关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坚持在融合中重拳出击,既查违纪又查违法,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严肃查处以黄秋年为首的政治生态“污染源”,着力净化修复农村基层政治生态。

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对望龙社区有关问题立案14件,留置4人次,移送司法机关4人次,其中涉及社区“两委”成员5人、其他党员干部4人,5名东岸街道班子成员被问责;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查处2名行贿人员、2名受贿人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