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人大代表建议规范“进校园”活动 让学校自主选择

2019-01-11 09:0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璋景 肖乾瑄]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什么活动能进校园

应让学校自主选择

长沙市人大代表建议规范“进校园”活动

当前,打着“从娃娃抓起”的旗号,各种进校园活动呈泛滥之势。各种传统文化进校园、文明养犬知识进校园、防范金融诈骗进校园……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陆续有30多项相关工作进入长沙校园,让许多学校感到头疼。

对此,叶婷、龙继红、张岚等长沙市人大代表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措施,规范“进校园”活动,让学校有充分的选择自主权。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肖乾瑄

活动频繁“进校园”

学校疲于应付

10月31日世界勤俭日,孩子们要学习如何变废为宝;10月15日全球洗手日,萌娃们跟医生学习如何正确洗手……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长沙年轻的小学班主任何老师来说,是非常辛苦的一年。除了日常的教学活动,她和班上的54个孩子几乎每周都要参加一场“进校园”活动。

“本来学生的精力应该在课堂,教师的精力应该在学校,但为了各项活动,我们都分出很多精力去准备资料。”一位受访的初中老师表示,频率的“进校园”活动,让学校和教师都疲于应付。

叶婷、龙继红、张岚三位长沙市人大代表梳理了本学期进入长沙校园的各大活动,发现多达三十多项。通过调研和走访,代表们发现,目前在长沙的中小学校,一些部门组织实施的“进校园”活动,多是居高临下对学校下达任务与命令,学校无权拒绝,只能硬性接受。

让学校对“进校园”活动

享有自主选择权

三位长沙市人大代表认为,各类“进校园”活动要统一归口到教育部门管理,严格按照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进行审核,从严控制各类不适合中小学教育、对学生的教育效果不理想或占用教育时间过长的“进校园”活动。

代表们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措施,规范“进校园”活动。学校对“进校园”活动应享有充分的选择自主权。学校可按照自身师资力量、教育设施和家长意愿等因素,对相关县直部门组织的各类活动项目进行选择。对未经县教育部门同意的活动项目,学校有权予以拒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