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倒逼干部转变作风 "问题上墙"推动解决扶贫领域问题

2019-01-11 08:4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蒋剑平 见习记者 张佳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宁倒逼干部转变作风

“问题上墙”推动解决扶贫领域问题

华声在线1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蒋剑平 见习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杨坚)近日,新宁县黄金瑶族乡桃林村贫困村民陶华向村里反映未领到医疗补助的问题后,村里把这个问题放到精准扶贫事项公开墙上公示。不到一星期,陶华就领到了补助。村干部说,“问题上墙”推动了问题解决。

新宁县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如果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回应,“小问题”有可能变成“大信访”。为推动广大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化解扶贫领域信访问题,该县推行“问题上墙”工作法,产生了较好效果。

2018年初,新宁县在16个乡镇305个贫困村(社区)设置了精准扶贫事项公开墙,把各类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写在板上,挂到墙上,标注承办人、解决办法和办结时间等,接受群众监督。县里还开发了精准扶贫“问题上墙”网络系统,录入每个“上墙”的问题。有关人员在手机上点击该系统,就能随时了解问题办理情况。

新宁县推行“问题上墙”,倒逼乡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变慵懒为积极,变被动为主动。当地群众反映,“问题上墙”后,问题有人管,办得更快了,解决得更好了。黄金瑶族乡过去在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和矛盾较多,推行“问题上墙”后,该乡共公布群众反映的问题193个,目前已全部办理,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5%,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

据统计,2018年,新宁县305个贫困村(社区)共有9大类3200余个扶贫领域问题上了墙,现已办结3058个,其中80%是在村(社区)及乡镇办结的。同时,全县扶贫领域信访量大幅下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