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 专家支招科学预防

2019-01-11 07:13: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曾舸 张亚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我省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

专家支招科学预防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曾舸 张亚娜

元旦以来,我省雨雪交加,气温下降明显,流感病毒“来势汹汹”。

1月9日,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医院获悉,感冒发烧咳嗽等流感样患者明显增多。湖南省流感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第一周湖南省流感样病例(发热且体温≥38摄氏度,伴咳嗽或咽痛之一的病人)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的5.86%,达到本流行季以来的最高峰。

以甲型流感为主,“EB流感”系谣言

湖南省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胡世雄介绍,湖南省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我省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2019年第一周湖南省流感样病例达到本流行季以来的最高峰。全省15家网络实验室流感样病例核酸检测也表明,当前流感样病例检测阳性率呈快速上升趋势,阳性率24.01%,检测到的病毒亚型主要是甲型H1N1,其次为甲型H3N2,也有少量的乙型流感。

根据监测数据判断,我省近段时间已进入冬季流感流行高峰时期,预计未来至少四周我省流感活动水平仍将维持在高水平。但专家认为,流感活动整体水平高于2017-2018年度的可能性低。

近日,有部分网友转发一则所谓“EB流感”的消息,称“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要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否则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对此,胡世雄提醒广大群众,这是谣言。

胡世雄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四个型别: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丙型流感病毒仅呈散发感染,丁型流感病毒主要感染猪、牛等且未发现人类感染。

EB病毒是一种常见病毒,无症状感染多发生在幼儿,3~5岁幼儿90%以上曾感染EB病毒,90%以上的成人都有病毒抗体。不过,EB病毒与鼻咽癌、儿童淋巴瘤的发生有密切相关性,被列为可能致癌的人类肿瘤病毒之一。

因此,流感和EB病毒感染是两码事,根本没有“EB流感”这一说,也尚无证据表明保持喉咙湿润能预防流感病毒,适量的饮水是为了保证机体细胞所需的水分,有利于机体对抗病毒。

做好这些,流感可防可控

流感流行季,如何辨别普通感冒和流感呢?湖南中医附一儿科副主任谢静博士表示,流感通常有1-3天的潜伏期,开始出现症状时,主要表现为突然高热、寒颤、头痛、肌肉疼痛、全身不适,发热持续3-5天;普通感冒则主要表现为喷嚏、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局部症状。

胡世雄提醒,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其次,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例如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居住、工作、学习等场所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等。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针对当前我省幼儿园、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流感疫情增多的情况,疾控专家提醒:各类学校要每日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等制度,及时发现病人,尽早对患者采取隔离措施,建议患者居家休息或就医,避免其与班级内或其他班级未感染人群接触,减少疾病传播。

专家特别提醒,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举办大型集体活动或集会,保持学校教室、图书馆、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清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学校应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发现流感样症状病例异常增多时,要及时报告辖区内疾控中心,协助疾控中心开展调查处置,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