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湖南①·图解视频版丨湖南是如何融入华夏的?

2019-01-10 21:2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廖慧文 陈琳玲] [编辑:夏博]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陈琳玲

近日,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长沙博物馆共同举办的湘城讲坛“发现湖南”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举办,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主讲,题目为《九嶷山上白云飞——湖南上古历史的考古学重建》。古史关于湖南的记载寥寥,郭伟民从湖南的大量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入手,为我们讲述了独特、丰富的湖南远古史。

根据讲座内容,我们制作了一份“湖南上古极简史”。

湖南何时初现文明曙光?又是如何融入“华夏”的?跟我们一起,握住这把打开“湖南华夏密码”的钥匙,去“发现湖南”吧!

(现场视频,感受一下。)

上古湖南离我们如此遥远,我们为什么要了解它?

现场观众胡岚说,我们总自称“南蛮子”,认为中原文化最先进。但现在我们了解到,上古时代的湖南也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文化,且与华夏文化血脉相关。“我了解了我们从哪儿来,并为我们的湖南先民创造的文化骄傲。”胡岚是一名摄影师,她一再感慨了先民的审美:“视觉承载文化,这些美好的文物给我们视觉工作者以启发。”

(来感受湖南先民的审美“暴击”)

主讲人简介:

(讲座现场)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所长 郭伟民

1964年11月出生,籍贯湖南汉寿。现任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先后参与或主持发掘的主要田野项目有沅陵五强溪库区楚墓与楚城遗址;湘潭堆子岭遗址;澧县城头山遗址;沅陵高坪遗址、两岔溪遗址;沅陵虎溪山一号汉墓;岳阳云溪道人矶遗址;醴陵黄土坝遗址、澧县鸡叫城遗址等。承担多项省部级研究课题。主持湖南大遗址考古与文物保护研究工作,参与和承担永顺老司城遗址、长沙铜官窑遗址、澧县城头山及澧阳平原史前遗址文物保护工作。多个项目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与国家田野考古奖。研究领域涉及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湖南先秦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已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

(图片来源:湖南文物考古研究所、湖南省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及网络。实习生邓浩、汪怡心、郭海莉对本文有贡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