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上市湘企市值超百亿元 爱尔眼科以626.83亿元居首

2019-01-10 09:44:1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仅6只湘股上涨,去年市值看尽“脸色”

15家上市湘企市值超百亿元,爱尔眼科以626.83亿元居首

2018年湘股大数据制图/王斌



2018年湘股大数据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昨日,A股三大股指盘中涨幅均一度到2%,不过却集体冲高回落,市场成交量放大,沪深两市合计成交近3800亿元。事实上,股价的涨跌不仅仅是投资者关注的话题,也是上市公司关注的重点,毕竟股价的高低与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有着密切的关系。2018年仅6只湘股累计上涨。此外,有15家上市湘企市值超百亿元,数量较2018年年初减少近半。

2018年仅6只湘股上涨

众所周知,刚过去不久的2018年,A股表现并不好:上证指数全年累计下跌24.59%,深证成指累计下跌34.42%,创业板指累计下跌28.65%。在此背景下,湘股表现自然也是难如人意。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纳入统计的104只湘股中,2018年全年股价累计上涨的仅恒立实业、湖南盐业、宇晶股份、爱尔眼科、芒果超媒以及御家汇,其中湖南盐业、宇晶股份和御家汇为2018年上市的湘股。剔除2018年上市的几只个股,恒立实业、爱尔眼科、芒果超媒分别累计上涨60.13%、28.88%和24.13%

相比之下,2018年有98只湘股累计下跌,千山药机、开元股份、蓝思科技、长缆科技、岱勒新材、湘电股份、步步高、方盛制药、永清环保、熊猫金控以及启迪古汉等10余只个股跌幅超50%,其中千山药机全年累计下跌近76%。此外,还有27只个股跌幅在40%以上。

两湘企市值名列创业板前十

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值位居湘股中首位的爱尔眼科,其市值从69亿元起步,几乎实现了近十倍的增长。截至昨日收盘,在700多家创业板市值中名列前十的湘企有爱尔眼科以及芒果超媒。此外,记者从爱尔眼科了解到,在“2018中国A股上市公司创新指数百强榜发布暨第十三届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公信力调查评选颁奖高峰论坛”上,爱尔眼科荣获 “最佳市值管理上市公司”。公司董秘吴士君指出,市值管理不是操作股价的苟且,而是价值成长的田野。在火热的时候不能去浇油,在天冷的时候一定要去加把柴,而眼下正是天冷的时候。

市值高低往往看股价脸色

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值高低往往要看公司股价的脸色。截至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爱尔眼科、方正证券、芒果超媒、长沙银行、中联重科、五矿资本、蓝思科技、中南传媒、隆平高科、华菱钢铁、益丰药房、绝味食品、老百姓、景嘉微以及旗滨集团等15家上市湘企市值超百亿元,其中爱尔眼科以626.83亿元的市值位居上市湘企首位,而其2018年年初市值不足500亿元。

记者注意到,剔除新上市的长沙银行,2018年年初,市值超百亿元的湘股其实有27只,不过由于2018年股价的下跌,导致百亿元市值的湘股个股缩减近半。与此同时,20家市值在20亿元以下的上市湘企中,年初市值在20亿元以下仅1家。

名词解释

市值

市值就是指一家上市公司的发行股份按市场价格计算出来的股票总价值。正因为是股本乘以股价之积,而随着股价瞬息变化,也让市值也随着波动,因股价涨跌而增减。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值在一定程度上是公司综合素质或价值的集中体现,市值管理则是指上市公司以价值创造为基础进行的一种长期战略管理行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