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民间收藏家夏国安和他的文化传承梦

2019-01-09 09:25: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何金燕] [编辑:印奕帆]字体:【  
湘江北去。江畔的千年古镇望城铜官,如今又多了一个触摸历史的地方——夏国安艺术博物馆。穿过历经岁月沧桑的石板街,一座古韵的门楼矗立,恍如穿越时空。门楼内,从鲜活的明清古民居,到精美的湖湘木雕、宋代石雕、古床、刺绣等,琳琅满目,这是益阳籍收藏家夏国安的毕生所藏。

投身收藏20余年,倾注所有财力搞收藏,卖掉房子和门面建博物馆,弘扬藏品里的中国精神和传统文化——

民间收藏家夏国安和他的文化传承梦

馆藏古代石刻。 本版照片均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童迪 摄

馆藏古代石兽。

夏国安展示他收藏的木雕藏品。

馆内的藏品。

夏国安艺术博物馆的徽派建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何金燕

湘江北去。江畔的千年古镇望城铜官,如今又多了一个触摸历史的地方——夏国安艺术博物馆。

穿过历经岁月沧桑的石板街,一座古韵的门楼矗立,恍如穿越时空。门楼内,从鲜活的明清古民居,到精美的湖湘木雕、宋代石雕、古床、刺绣等,琳琅满目,这是益阳籍收藏家夏国安的毕生所藏。

一次偶然机会,夏国安结识了著名收藏家马未都,从此开始了收藏生涯。20余年来,他倾尽财力搜买藏品,几度变卖房产,建起一座博物馆,想让藏品发挥更大价值。

1月3日,雪未消融,记者探访夏国安艺术博物馆,记录这位民间收藏家的文化传承梦。夏国安不善言辞,谈及收藏心得和数千件藏品,他打开话匣子,满脸沉醉和欣慰。

外省古建筑跨越时空,在湘江之畔“重生”

灰墙青瓦,古朴木门,封火山墙……在夏国安艺术博物馆区域,3栋古民居并肩屹立,与周围的楼房大相径庭。

这3栋古建筑原建于安徽和浙江,经过拆散、编号、搬运、修复等繁琐工序,在另一个时空,续写传奇。

原建于外地的老建筑,是如何迁移到长沙的?

2010年,夏国安在收藏中了解到,安徽某地有一座清代中期的古民居,因为不符合如今的居住习惯,房屋主人准备拆掉重建。夏国安觉得拆掉太可惜,向房主提出购买整座旧居。双方达成协议后,他从当地找了一个团队,耗时一个星期,将整栋房子“化整为零”。

古建筑师傅小心翼翼拆解一梁一柱、一砖一瓦,并逐一编号。所有构件装箱后,连同老建筑的青石地板、屋瓦一起,共装载50多卡车才全部运到长沙。

由于原建筑有一定程度毁坏,重建修复工作难度很大,这栋古民居重建修复时间长达一年多。

夏国安介绍,重建的古民居,除了楼梯间换了位置,其余格局与原建筑一模一样。在重建过程中,他注重古建筑内部的“舒适”,新建了现代化的厕所等设施,“有人居住在古建筑里,就是最好的保护方式。”在他看来,古建筑也有“生命”,要呼吸,经常有人进出,让空气流通,其生命才更长久。

另两座古民居,分别来自浙江的东阳和金华。3座古民居毗邻而立,跨越时空,在湘江边的铜官古镇获得“重生”。

这3座古民居最引人入胜的地方,是门、窗、栱、梁上精致的木雕。记者在重建后的古民居里看到,各式人物、动物、花草的木雕栩栩如生。夏国安说,依照当今的发展趋势,传统木雕工艺迟早会失传,而在迁移重建的古建筑里,观众可以直观地感受祖先留下来的木雕艺术。

3栋古民居旁,还保留了一个古戏台的两根柱子。夏国安说,这是铜官东山寺古戏台的旧址。柱子上的对联仍然清晰可见:“一曲谱薰风藉铁板铜琶演出河滨景象,群仙翻乐府驾苍虬白鹤掀开水面文章”。

东山寺始建于清代早期,革命先烈郭亮1928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长沙司门口,其头被悬挂在东山寺戏台上示众。1981年拆台建亭,遂命名为郭亮亭。

夏国安计划恢复古戏台,他从浙江一位收藏家手上买了一座古戏台,准备在此重建。

2018年2月19日,农历正月初四。夏国安乘坐高铁到了浙江义乌的收藏家朱永庆家。孰料,朱永庆外出拜年了。夏国安等了一天后,终于见着朱永庆。两人协商谈判,朱永庆同意将一座浙江永嘉的古戏台卖给夏国安。

“几年前,那座古戏台就已被香港影视演员成龙预订,但他没有地方放置。我恢复东山寺古戏台正好需要,于是找到朱永庆,他再和成龙商谈,最终把古戏台拱手相让。”夏国安说。

不抽烟不喝酒,遇到心仪的收藏品毫不吝啬

年近花甲的夏国安,总是满脸笑意,铜官当地人亲切地称他“夏爹”。

夏国安出生于益阳资江河畔的茈湖口。恢复高考后没多久,他考上了湖南农业大学农业机械系。1984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军工企业。不到一年,升为车间主任。

后来,夏国安辞职去“北漂”,在北京做建设工程项目。1994年,他结识了著名收藏家马未都,经常去其观复博物馆参观学习,从此爱上了古建筑艺术,开启了他的收藏生涯。

20多年间,夏国安倾其所有财力及心血致力于民间传统文化及艺术品的研究与收藏。他的收藏涵盖古建筑及木构件、湖湘木雕及湘绣艺术品、宗教绘画、古床、古造像、宋代石雕、长沙窑精品、汉字艺术品等,共计5000余件。

夏国安不抽烟、不喝酒,但是遇到心仪的收藏品,绝不吝啬犹豫。

10多年前,他在画家陈桂林家中看到了一批桃源木雕,当时就被精美的木雕吸引。“大概有20余块,玲珑剔透,栩栩如生,是桃源木雕里的精品。”夏国安说,当时银行卡里正好有10万元,是准备给妻子买车的钱,心动的他和陈桂林协商,用10万元买下了那批桃源木雕。

在他博物馆的明清绘画展厅里,展示了一尊道教人物造像。刚开始,有人以10万元价格出售这尊造像,夏国安当时手上没有钱,只能放弃。造像辗转于多位藏家之手,再一次流入市场时,他果断以38万元的价格买下,“因为喜欢,再贵也要买。”

收藏家李秋波手上有近100幅水陆画,准备出售。夏国安得知后,付了5万元定金,无力再付余款。一年多后,运作的项目赚了100多万元,他首先想到的就是付清水陆画的余款,把画搬回家。

精美的古床,设计巧妙,雕刻繁缛,历来受收藏家追捧。“你们看这张清代的床,镂空工艺极为复杂,这种工艺现在已失传了。”在古床展示厅,夏国安兴奋地指着一张床介绍。

记者看到,床的正面,花鸟动物从五六层玲珑剔透的网格盆花中露出,犹如商周时期湘楚大地的青铜器。

“这张床是陈桂林带我到永州的一户人家里买的,我们去的时候,那户人家还在使用。”夏国安说,这种床又称“千工床”,一个工匠需要3年时间(超过1000个工时)才能制作出来。

夏国安收藏了古床30余张,均为来自全国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婚床,包括明清和民国时期不同地区风格各异的婚床。

投身收藏20多年,他唯一一次出让藏品,是前几年为了建博物馆被逼无奈的时候。当时需要缴纳保证金,手头差了30万元。一位桃源的朋友,在帮他整理古床后,对一张床感兴趣,火烧眉毛的情况下,他出让了一张床和少量木雕。

卖掉家产建博物馆,让藏品发挥社会效益

随着藏品的增多,夏国安心中渐渐萌生了建一座博物馆的梦想,让自己的收藏品发挥社会效益。

在考察了多个地方后,夏国安选择了望城铜官。夏国安说,建一座博物馆,不仅是出于对藏品安置和保护的需要,更是弘扬传统文化、展示民间艺术精品的需要。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交融的千年古镇铜官,交通便利,历史悠久。他把铜官古街尾约10亩左右的范围确定为项目选址,从此,梦想有了安放之处。

为了确保博物馆不偏离自己梦想的初衷,自2015年以来,夏国安亲力亲为,主持了项目建设的全过程。这中间经历了挫折,经受过考验,虽然因建设周期过长而导致了资金周转的紧张,但他从来没有产生过丝毫动摇,而是一步一步、一砖一瓦,踏踏实实地将自己的梦想照进现实。

为了建设博物馆,夏国安先后卖掉了两栋房子和一些门面,还借贷了几百万元。“虽然给自己带来了压力,但我觉得很值得去做,博物馆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夏国安说,如今,博物馆建设已经投入了3000余万元,而自己有时候紧巴到给车子加油的钱都没有。

他希望通过博物馆,让自己的藏品“活”起来,把蕴含的传统文化进行展示弘扬。

在博物馆庭院入口,是一座由7块石板砌成的桥。在铜官当地流传着一个七板桥的传说:古时铜官桥多,其中以七板桥最为神奇,此桥只能搁7块石板,多了的都会断。夏国安建桥时特意多准备了一块石板,可在卸车时却莫名其妙断了一块。这个巧合是一个美丽的印证,也是一个人们津津乐道的故事性话题。

博物馆的庭院内,有一条水街,上面横跨一座造型独特的拱桥。建桥的石材古朴陈旧,是夏国安历年来的珍藏,但桥的造型却是借鉴了铜官另外一座已不复存在的古桥——吴楚桥。将自己收藏的资源与铜官当地文化结合,复原旧时的记忆,传承久远的文化,夏国安的梦想不光属于他自己,更是体现出了一种社会责任感。

“收藏并不是要把那些古物据为己有,而是要让更多的人感受和体味其中深厚的历史文化,为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夏国安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收藏品不能关起门来自己品玩,只有展示给大众,才能真正发挥藏品的价值,对社会有所作用。

■记者手记

扶持民办文化场馆

满足个性化文化需求

李国斌

大部分收藏家,心中都有一个建博物馆的梦。投身收藏领域20多年后,夏国安终于实现了这个梦,建起一座博物馆,给了人们一个感知历史的去处。

兴办文化场馆,助力文化传承,夏国安只是社会力量办文化群体中的一员。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省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和营运的公共图书馆99个、文化馆69个,备案的民办博物馆25家。

当前,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断提升,每逢节假日,博物馆、图书馆等各类文化场馆人潮涌动。除了加大力度建设国有文化场馆外,进一步扶持民办文化场馆也应是题中之义,以此为国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供有益补充。

而现实情况是,民办文化场馆从展品收集到场地租赁,从运营资金到人力投入基本上都要靠自筹,压力不小。这在客观上导致相当一部分民办文化场馆资金不充足、功能不完善、运行状况不佳。一些民办文化场馆自我造血功能较弱,缺乏专业的管理团队,展出物品内容单一,存在重建轻管、利用率低的现象。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民办文化场馆自身不断创新运营模式,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同时,也离不开政府有关部门的引导扶持和大力支持。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土地利用、税收减免、财政补贴、交通规划等方面给予民办文化场馆实实在在的优惠政策;在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中,将民办文化场馆纳入购买的范畴。

通过多措并举,鼓励和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捐建、运营文化场馆,更好地满足群众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形成文化发展的“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