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黔桂建立中国侗族村寨联合申遗机制

2019-01-06 21:20: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通道竽头侗寨。

去年底,湖南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三省(区)四市(州)六县共同召开中国侗族村寨联合申遗面商协调会,并签署《中国侗族村寨联合申遗会商协调备忘录》,建立侗族村寨联合申遗工作机制。

△贵州黎平肇兴侗寨。

会议期间,各市县就侗族村寨申遗工作的进展情况、保护经验、面临困难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深入交流,并对今后申遗工作推进提出建设性意见。与会者认为,中国侗族村寨联合申遗意义重大,利在千秋。联合申遗跨越三省(区),系统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必须依靠省级政府部门大力支持、加大投入、联合推动。

△广西三江高友侗寨。

会上,四市(州)六县人民政府代表签署了《中国侗族村寨联合申遗会商协调备忘录》,明确侗族村寨联合申遗工作由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牵头,其他地市(州)县配合,成立联合申遗组织机构,按时间、分步骤、有计划地整体推进联合申遗工作。备忘录强调,要整体推进侗族村寨的建设与保护工作,统筹住建、水利、林业、文化和旅游等部门项目和经费,给予申遗村寨倾斜。遵循文化遗产完整性与原真性原则,加强对申遗侗族村寨干部群众的思想教育,保证申遗核心区“不建、不拆、不挖、不砍”。此外,备忘录还部署了2019年至2020年联合申遗的后续工作,明确侗族村寨申遗文本编写、保护管理规划编制等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并提出将于2019年上半年在怀化召开中国侗族村寨联合申遗工作会。

△侗族群众吹起芦笙庆祝传统节庆。

△通道坪坦乡中心小学将芦笙舞融入学校课间操。

△通道大戊梁歌会现场。

侗族村寨于2012年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包含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邵阳市绥宁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从江县、黎平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的25个侗族村寨。此次备忘录签署是中国侗族村寨联合申遗的重要里程碑,从文件和机制上将联合申遗落到实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