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湖南书记省长和各市州主官们都在忙些啥?

2019-01-03 22:44:13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潘华]
字体:【

 湘伴导读

1月2日是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迎来元气满满的新年,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和各市州的主要负责人在忙些什么?今天一早,湘伴君对湖南日报和各市州党报电子版进行了一番梳理,为各位伴粉拎出关键词。

关键词:战略合作

打开湖南日报,1月2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上海见证了省政府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立足湖南“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航运、物流、装备制造、航运金融及航运服务、就业扶贫等领域的合作,加快湖南现代航运及配套服务业、制造业的发展,将湖南打造为长江中游及中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中心、现代航运服务中心、多式联运枢纽中心、智慧物流信息中心、临港产业聚集中心,共同推动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更好参与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在签约仪式前的座谈会,杜家毫就表示,希望以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新起点,全面加强在港口建设、综合物流、船舶制造、航运服务、劳务协作、脱贫攻坚等各领域的深度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则是来到长沙市望城经开区,调研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晟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TDK新视电子望城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多家制造业企业。

调研中,许达哲说,新年第一天上班就到园区看企业,表明省委、省政府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振兴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他强调,要应对稳中有变外部环境,确保实现稳中有进,必须持之以恒地抓产业、抓企业。

当天,许达哲还主持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省政府常务会议。

省委书记、省长开年就跑企业、看项目,各市州委主官们自然也是紧跟步伐。湘伴君注意到,上述两场公务活动均有部分市州主要负责人参加,而更多的则是在主政地或调研或开会,为新的一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谋篇布局。

1月2日,湖南省政府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举行座谈会,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昨天,随同杜家毫在上海参加省政府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的,便有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和益阳市委书记瞿海。

为什么是他们?

原来,中远海运集团与益阳安化县和怀化沅陵县结了定点扶贫的“对子”,在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方面的合作,以海员招聘为契机,对扶贫对象优先开展远洋船员培训和外派业务,助力脱贫攻坚。

而岳阳是湖南通江达海的门户,此次与中远海运集团合作,则将重点拓展以城陵矶为始发港或目的港的运营航线,开通城陵矶至川渝地区航线,加密城陵矶至长三角港口航线。

书记们来上海出差了,这三个市的市长们则留在“家里”开展工作。其中,岳阳市市长李爱武就来到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的现场,指导登记工作;益阳市市长张值恒则率队开展益阳市“产业项目建设年”开门红巡回观摩,全面检验2018年以来全市项目建设的工作成效;而怀化市市长雷绍业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开会征求市人大常委会及部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湘伴君注意到,昨天,永州、张家界等市市长也都不约而同地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各方意见建议。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

关键词:营商环境

昨天,省长许达哲赴长沙相关企业调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和市长胡忠雄均陪同调研。随后,胡衡华还主持召开了营商环境优化年调研座谈会,明确把2019年作为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年”,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会上,胡衡华表示,作为省会城市,要让软环境成为长沙的核心竞争力。

记得不久前公布的《2018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长沙的软环境和营商环境排名分别跃升至全国第2、第9位。随着开年“第一会”的召开,长沙将拿出更多实招优环境、聚企业、强实体。显然,长沙已铆足了劲,要在今年底的营商环境评价中再次进位。

说到营商环境,常德昨天邀请了700余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和企业家聚集一堂,召开政情通报暨2019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迎春茶话会,书记市长也都出席并讲话,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紧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就表示,对民营企业家要真心关爱、真帮实扶、“真金白银”,不断为企业家优化环境、优先保障,为他们提供优厚待遇、优质服务。

关键词:产业发展

上周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9年要着力抓好7个方面重点任务。而首要的任务就是大力推动产业发展。

娄底的开年“第一会”,就定为全市产业项目建设落实机制谋划会,书记、市长双双出席。市委书记李荐国在会上说,要通过建立全市产业项目建设落实机制,进一步用好项目建设大比拼的“指挥棒”,以项目建设大比拼为抓手,推动产业项目快上快进快成,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同样在这一领域发力的,还有常德市市长曹立军。昨天,曹立军还率发改、工信、财政、税务等多个职能部门先后走进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访企业发展难题,解企业发展之困,为企业加油鼓劲。正如曹立军所言,常德经济要发展,关键在产业,产业要发展,关键在企业。今年全市上下要下大力优化环境,坚持精准帮扶,全力以赴推动常德产业发展。

抓经济工作,优化营商环境,为的是把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张家界把2019年定为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年,为确保取得实效,市委书记虢正贵更是担任了市招商引资委员会主任。新年首个工作日,虢正贵便会见了广州南粤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考察团一行,由此吹响张家界市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号角。他在会见中向广大企业发出邀请:当前,张家界按照“11567”总体思路,积极对接全省“五大开放行动”,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攻坚年活动,正面临一系列发展机遇,欢迎有实力的企业来张投资兴业。

2018年12月25日至26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关键词:顶层设计

2018年12月,中央和省委先后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随后,各市州经济工作会议陆续召开。

湘伴君注意到,昨天,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株洲市就分别召开市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两地领导叶红专、龙晓华,毛腾飞、阳卫国坐镇指挥,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另外,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永州市委书记李晖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全市处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汇报;衡阳市市长邓群策参加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启动仪式;张家界市市长刘革安主持召开规划设计方案汇报会……

2018年12月30日7时左右,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输电运检三分部的胡波(左)和付兵(右)在铁塔下测量温度、风速和湿度。

其实,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三天,各市州主要领导均放弃休假,在迎战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第一线进行督导调度,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佳节。

比如,放假第一天,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则是主持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分析调度,市长刘事青则是赶赴城区督导抗冰防冻工作。在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除了部署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灾减灾各项工作,还出席了“衡阳快警”空地网巡防一体化启动仪式,并登上直升机参与空中巡防。

延续这一工作节奏,昨天,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依然在一线调度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而郴州市市长刘志仁则是随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剑飞一道,来到资兴市调研湘煤集团周源山矿业公司并走访慰问困难职工。

另外,湘伴君了解到,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还有部分市州委主官的政务活动没有进行公开报道。

经过一番梳理,相信大家对2019年各地开年工作重心已经了然于心了。各市州主官们集中精力谋划新一年经济工作,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也是为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无论是调研还是开会,各地抓经济、兴实体,既着眼当前抓招商引资、产业项目,也着眼长远抓环境优化,为了实现新一年主要预期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所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的一年,湘伴君也要扎实工作,与伴粉们一同成长,一同读懂湖南,为元气满满的新年继续加油努力~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