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不是蛮荒之地 10位湖南考古大咖带你“发现湖南”

2019-01-03 17:25: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邓晓丽]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邓晓丽

今天,长沙博物馆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发布消息,由双方共同举办的湘城讲坛“发现湖南”系列讲座将于今年1月5日至5月11日在长沙博物馆与公众见面。

这是湖南首次以讲座的形式完整展现30多年来湖南的考古发现。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10位考古专家将通过10场讲座,梳理湖南历史序列,回溯湖湘文明根源,全方位呈现湖南历史,为湖南人讲湖南事,助湖南人懂湖南史。(讲座时间、主题海报附后)

从旧石器时代到清代,首次完整呈现湖南考古发现

远离华夏中土的湖南曾被认为是不适生存聚居的地方,古史关于湖南的记载更是寥若星辰。1986年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通过大量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填补了湖南远古历史的空白,基本建立了湖南历史的时空框架。

据介绍,湖南的历史源头可追溯到数十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此后薪火相传连绵不绝。

湖南旧石器文化是中国旧石器时代砾石石器文化的重要代表,新石器文化和江汉、中原之间有着频繁的交流。湖南地区最先出现的水稻成为中国古代农业的基本粮食作物,青铜文明带着明显的中原文化印记。玉蟾岩遗址、洪江高庙遗址、澧县城头山遗址、炭河里遗址、龙山里耶古城、楚汉古城、长沙铜官窑遗址、永顺老司城等遗址中出土的种种考古证据都证明:湖南自古以来就和华夏文化有着血脉关联。直到楚文化南渐,秦统一郡县建置,西汉帝国开拓疆土,魏晋侨郡设立,晚唐中原人南迁,宋元时期民族融合,湖南敞开怀抱接纳外来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湖南文化也经历了一次次的变化。

认识考古就是认识历史,认识我们的祖先,认识“我是谁”和“我从哪来”。湖湘文化同样如此,它就存在于湖南的历史里,就在湖南这块土地上生活过的祖祖辈辈的血液里流淌。本次系列讲座,考古专家通过让考古证据说话,重现湖南远去的历史。

首场讲座1月5日开讲

本次“发现湖南”系列讲座将于1月5日举办首场讲座,由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主讲,题目为《九嶷山上白云飞——湖南上古历史的考古学重建》。

“古人定义,上古是汉代以前。夏商周三个朝代,湖南在文献上没有记载,但是在考古发现上都留有印记。这些历史还通过传说的形式,留存在人们的记忆里。‘舜帝葬九嶷’这一个很有震撼力的传说,是解开湖南上古历史的一把钥匙。炎帝、舜帝、大禹都在湖南留下了痕迹,炎帝陵、禹王碑、舜帝陵等的存在,都暗合了湖南辉煌的上古史。所以我们用毛主席的诗词作为首场讲座的标题,希望通过考古拨开历史的烟云,让湖南的真貌逐渐浮现。”郭伟民介绍,在早期中国的历史叙事中,湖南属于南蛮,是边陲蛮荒之地。先秦文献中涉及湖南的文字极少,秦汉典籍才有少量关于湖南的记载。舜葬九嶷故事的发生与传播,恰好将湖南上古历史与考古链接起来,为今人搭建了一座通往历史彼岸的桥梁。

“通过专业讲座对考古工作和考古研究产生全新的认识。考古学家怎样开展工作?他们的考古成果有何意义?如何重构湖南历史?对湖南历史感兴趣的观众一定会收获很大。”长沙博物馆馆长王立华说,主讲嘉宾会通过不同角度诠释湖南历史,科普多种考古学研究方法。今后,长沙博物馆还将和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继续合作,开展一系列考古遗址探访、考古体验营、模拟考古等考古体验活动。

据介绍,长沙博物馆新馆2015年12月28日开放,湘城讲坛即于12月29日开讲,3年来聚焦湖湘历史,放眼世界文明,已举办讲座60余场,现场听众超过1万人次,线上直播点击量超40万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