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60℃,他们坚守在长沙的“东北” 让长沙居民温暖过冬

2019-01-01 08:49: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月红] [编辑:潘华]
字体:【

零下60℃,他们坚守在长沙的“东北”

给燃气储配站设备融冰除雪,守护管网安全,让长沙居民温暖过冬


2018年12月31日,长沙县望仙东路新奥燃气储配站内,工作人员对天然气供气设备进行铲冰除雪处理。当天,长沙新奥燃气开展“铲冰除雪”行动,确保管网运行安全,正常供应居民生活用气。记者 李健 摄

冰雪天气里,裹再多衣也冻得瑟瑟发抖,如果在零下60℃的地方又会是怎样的感觉?在长沙新奥燃气储配站,一群工作人员连日来坚守在“冰窖”里,每天融冰除雪、巡查管线设备,只为让长沙居民温暖过冬。2018年12月31日,记者“零距离”感受他们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月红

在燃气储配站

液化天然气气化后供居民使用

2018年的最后一天,上午9时许,大雪后的长沙街头仍寒气逼人。

走进位于长沙县望仙东路的长沙新奥燃气储配有限公司,厚棉衣、围巾……裹得严严实实的三湘都市报记者虽然有备而来,仍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寒气的“厉害”。“我们这里比较冷吧,待会去的地方会更冷。”工作人员王佳平一边招呼记者披上防静电衣服、戴上安全帽,一边再次提醒关手机,“在燃气储配站接打手机或者开关电源,很容易产生火花,从而引发爆炸”。

王佳平说的燃气储配站正是记者要去的地方,那里存储着液化天然气,即LNG。在那里,液化天然气被LNG高压潜液泵抽取送往高压气化器气化变成气态,进入城市门站,然后输入长沙天然气的城市管网,给居民送去温暖。

液化天然气必须经过高压气化器,转换为气体天然气后才能供用户使用。为保障气化量,长沙新奥燃气此前投入1000万元,对储配中心气化系统进行扩容增输,改善LNG应急输配运行系统,该工程已赶在冰雪降落前顺利竣工,将天然气输配量从80万立方米/日提高到100万立方米/日。长沙地区保供气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最低温度零下60℃

他们融冰除雪、守护管道设备安全

进入长沙新奥燃气储配站,靠近高压气化器,只见一片白茫茫的雾气中,一群身穿橙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扫雪除冰,还有人正在对高压气化器区域的设备进行检查。2018年12月30日起,长沙已启用LNG应急气源,供气时,这里高压气化器周边约150米的范围或是我省最冷的地方。有多冷?“冬天东北有多冷?不用去东北,来我们这里感受一下就知道了。”有工作人员边搓手边笑着说。而在雾气中采访了10多分钟后,记者双手已经冻得通红,甚至冷得有点不听使唤。

据长沙新奥燃气储配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姚昕尉介绍,供气时,低温液化天然气通过高压气化器与空气换热,从而升温为常温气态天然气,这个过程要吸收周边空气中大量的热量导致高压气化器周边温度在0℃以下,每年12月至次年1月,低温时这里的温度基本在零下60℃左右,“空气中的水分遇低温凝结成水珠,就产生了冷气,也就是这片像雾一样的东西。”

卸一槽车LNG至少要两小时

他们必须寸步不离

几乎露天环境下,检查BOG压缩机,沿着60厘米宽的梯子、爬上30多米高的LNG储罐顶部进行设备检查……冰雪天气里,每隔2小时一次、每次要花上半个多小时的巡查,对工作人员的耐寒力是极大的考验,而负责对刚运至储配站的LNG卸车,更是对工作人员耐寒力的极大挑战,

据介绍,由于LNG是在常压下将气态的天然气冷却至零下160℃左右,使之凝结成液体。所以液化天然气温度很低,在LNG装卸台,LNG卸车时周边的温度也会随之骤降。将输气管道连在槽车上、通过管道将LNG存入储罐,卸完一槽车的LNG,前后至少要花上两个多小时, 整个过程人不能离开,工作人员有时一天要站上五六个小时,又冷又累。据了解,由于LNG卸车时,工作人员除了穿上厚衣服外还会特意戴上厚护膝,“否则,长期下来双腿会受不了。”

相关专题:迎战暴雪冰冻 我们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