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染的风采——怀化市抗击雨雪冰冻剪影

2019-01-01 08:3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赵志高]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见习记者 赵志高

忽如一夜冰雪来。2018年12月27日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雪席卷五溪大地,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

特殊时刻,怀化市委、市政府反应迅速,吹响了抗击冰雪的集结号。全市党员干部迎雪而上,扛起责任和担当。

皑皑白雪,映照党旗更鲜艳;冰雪如镜,折射党性与忠诚。

冰雪困住道路,阻挡不了归途

2018年12月31日下午2时10分,常瑞高速湖南沅陵出口,一台台满载货物的重型卡车鱼贯而入,半公里长的工业园大道两旁,排成两条车队长龙。

“往吉首方向高速出现交通情况,省领导要求沅陵、桃源等沿线出口做好车辆分流,减缓高速拥堵压力。”沅陵县交警大队长熊良生说。接到任务后,县交警部门赶紧把沅陵县工业园区大道腾出,让高速下来的车队就近停放。从30日晚到当天中午,这里共接纳200多台重卡和100多台小车。

沅陵镇政府得知情况,购买方便面、面包、医药物品,连夜组织干部和社区医务人员赶去,搭建临时帐篷,通宵为司乘人员免费提供服务。

“危难之时见真情,在沅陵,我深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当天中午,山东司机时学红接过沅陵县委书记钦代寿递给他的一桶方便面时,发自内心地说。

当天下午4时多,常瑞高速恢复交通,滞留10多个小时的重卡车队徐徐离开,不少司乘人员摇下玻璃窗,留下了一串串感谢声。

冰雪困住道路,但阻挡不了旅客回家的路。在麻阳,传颂着一个路地携手送旅客回家的故事。

2018年12月30日下午1时,怀化铁路公安处麻阳火车站派出所接到麻阳公安局紧急情况通报:因大雪封路,从深圳汽车总站发往四川南充的一趟载有22名旅客的长途客运汽车,被困在该县岩门高速收费站,请求铁路转运。

麻阳火车站派出所立即行动,与车站客运部门密切配合,为滞留旅客提供专门休息区域,安排专人集中办理了购票事宜。当天下午4时,在一阵感谢和“再见”声中,22名旅客顺利登上回家的列车。

冰雪阻隔山路,阻隔不了温暖送上门

“这么天寒地冻,你还给我们送棉被来,太感谢了。”2018年12月28日,辰溪县船溪乡长坡村残疾贫困户李金蛇握着该县纪委帮扶干部向毅的手说。

在半个月前的走访中,向毅看到所联系的贫困户李金蛇家里棉被很单薄。这次暴雪来袭,怕他和相依为命的老母亲挨冻。于是,这天他准备了4床棉被,踏冰履雪送到他家中。

“决不让一个贫困户挨饿受冻。”27日至28日,辰溪县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带着大米、食用油、木炭、棉被、棉衣等物资奔向扶贫联系点的船溪乡长坡村和田头坪村。途中,有个地段被冰冻封路,他们就肩扛手提,把党的温暖送到116户贫困户心中。

干部多一分付出,群众就多一分平安。解决孤寡老人和贫困群众等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和困难,是怀化市委抗击冰雪工作的重点。

2018年12月30日中午,会同县若水镇里龙村的山道上,几名挑着草料的干部从村部踏着雪缓缓行进。

由于冰雪封住了山路,该村一组贫困户明新华的6头“扶贫牛”即将“断粮”。看着饥寒交迫的牛群,明新华心急如焚。村党支部书记明长华和驻村扶贫队员闻讯后,决定“雪中送草”。经过近两小时的艰苦行走,将200多公斤草料送到明新华的牛栏前。

“非常感谢你们及时抢修线路,在寒夜来临之前,送来了光明和温暖。”2018年12月30日17时许,经过5个小时艰苦作业,当辰溪县供电公司抢修队员孙凤华,将10kV煤矿线005号杆真空断路器合闸的一瞬间,辰溪县潭湾镇麻田冲村的村民们家的电灯终于亮了,村民们都高兴地跳起来。

“用我们的千辛万苦,换来百姓万家灯火。”辰溪县供电公司副经理曹东海介绍,从2018年12月27日以来,该公司已派出430余人次的抗冰保电队伍进行抢修抢险工作,共抢修、恢复电力故障130余处,保障全县19万余户人民群众的正常用电。

59条线路发生覆冰,停运18条。连日来,国网怀化供电公司面对严峻的抗冰保电形势,组织了“党员抢修突击队”,爬山攀塔,以热血融冰的气概抗冰保电。目前,停电用户大部分恢复供电。

相关专题:迎战暴雪冰冻 我们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