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他们,暴雪后的长沙城畅通无阻

2018-12-31 18:1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宛俊余 张劲夫] [编辑:潘华]
字体:【

12月30日,十年一遇的暴雪下了一天,将长沙城大街小巷覆盖,街边停放的车辆车顶积雪甚至有10厘米厚。

31日一早,本以为出门会积雪难行的市民发现,街道干净整洁,积雪被清除到马路边,小区的步行道都被清扫出来了,汽车、电动车通行顺畅,路和没下雪前一样好走。

"我们多一分付出,群众就多一分平安"。

有这样一群人,在这个城市醒来之前,用双手和汗水融化掉路面的积雪和冰渣。他们是:公安民警、城管队员、环卫工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昨夜只休息了一小会”

在长沙潇湘北路,记者发现十多辆黄色应急抢险车整齐地停放在路边,周围路面积雪已清理完毕,岳麓区的市政工作人员们在车上待命。

岳麓区市政局排水疏浚队队长张叶告诉记者:“这两天接到岳麓区和局里的任务后,我们立即对潇湘大道从湘府路大桥到三叉矶大桥沿线路面和人行道积雪进行清理,把路上的积雪铲到马路边。昨天晚上一直加班到12点,回去休息了一下,早上五点多又出来了,一直忙到现在。”

也许是因为疲惫,不少队员都趁着休整间隙打起了盹。

“没干过瘾,我们还会再找街道要些任务”

观沙岭地处潇湘北路附近,因为地理位置相对偏僻,过往车辆和行人相对较少,可尽管如此,“扫雪大军”也没给这里留下“死角”。

王克文是万科集团的管理人员,作为企业志愿者,他带着几十人队伍举着党旗,在观沙岭清理着路面残冰。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大家干劲很大,似乎感觉不到疲累。

王克文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公司党支部出动了36人和4台除雪设备车辆在沿线桥面除冰铲雪,因为组织得力加上设备专业,任务很快完成。大家还自发去了三叉矶大桥清理了一晚。”

接下来两天可能还会下雪。王克文说,还会去街道社区要些铲雪的任务。

“没办法,大家一起吃冷饭”

时间已过午时,湘江世纪城附近,记者看见一台运载着扫雪工具的城管执法车停在路边。

车内几名城管队员在休息,芙蓉北路城管中队副队长周钟灵看到记者的到来,有些“慌乱”,一脸倦容的他,连忙整了整大衣和帽子。

“几天没回家了。”周钟灵告诉记者:“29号就开始待命等这场雪,迟迟不下,大家还庆幸着可以排班休息过元旦了,雪却下了……”

30日凌晨5点开始,芙蓉北路城管中队的队员们都没有回家,一直在街头路面清理积雪,周钟灵介绍说,街道和城管的干部职工力量全部都铺到路面上了。

“这两天就想吃口热饭,但是没办法,天气冷,盒饭送来就冷了……”

“谢谢你们的辛苦付出!”

芙蓉中路边,记者遇见市民周先生,他说:“早上搭了个的士,很快就到达目的地了,我还跟司机师傅说,肯定是晚上有人出来扫了一通宵雪。”

或许这是你不曾见到的“昨夜”:千万名扫雪人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挥洒汗水。在这座城市醒来之前,给市民畅行无阻的长沙城。

感谢那一个个默默奋斗在一线的扫雪人,向在风雪中坚守岗位的他们致敬!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宛俊余 张劲夫)

相关专题:迎战暴雪冰冻 我们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