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最深积雪达15厘米,预计低温雨雪冰冻持续至后天

2018-12-31 08:34:28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元旦小长假刚刚开始,南方出现大范围降雪,四川、贵州、湖北、湖南等 10 余省(区、市)飘雪,局部暴雪。元旦小长假首日,南方雨雪持续,一夜之间,包括长沙在内的湖南大部分地区 " 白了头 "。

△ 12 月 30 日,长沙,雪的厚度超过十厘米。图 / 实习生张云峰记者辜鹏博

长沙城区积雪深度达到 13 厘米,最深积雪出现在望城,达 15 厘米。据介绍,这是 2008 年以来最强降雪。预计 31 日湖南东南部有弱降雨或冻雨,其他地区天气好转。

20 县市下暴雪,益阳最大

监测显示,29 日 08 时至 30 日 08 时,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雪,湘西及中北部达大雪量级有 32 县市,达暴雪量级有 20 县市,最大降雪量出现在益阳沅江,达 19.5 毫米;全省有 72 县市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在益阳南县,达 18 厘米。湘中及以南出现 34 县市冰冻。最低气温为 -4~-2 ℃(最低温在邵阳城步,为 -4.2 ℃)。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暴雪 98 县次、道路结冰 208 县次、大风 7 县次。

往年总是被降雪遗忘的长沙,此次也加入了降雪的队伍。据统计,29 日 20 时~30 日 17 时,长沙市普降暴雪,降雪量 11~19 毫米;积雪深度中西部 12~15 厘米,浏阳 6 厘米;17 时大部分地区气温 -3~0 ℃,高寒山区 -7~-5 ℃,冰冻维持。

今年的大雪与 2008 年相比,是不是更强呢?长沙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降雪是 2008 年来最强的一次。与 2008 年相比,此次主要是降雪,冻雨不明显。冰冻的范围不大,主要在山区。

长沙后天气温回升到 0 ℃以上

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作用下,全省多条公路出现结冰路段,交通出行受到影响。全省 13 个市州辖区的高速收费站实行交通管制;怀化、长沙、常德、湘西州辖区的地方公路实行交通管制。

截至 30 日下午 5 点,湘西北地区降雪已基本停止。长沙市降雪明显减弱,预计 2019 年 1 月 2 日之前仍维持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其中 12 月 31 日阴天到多云,早晨部分地区有雾,伴有雾凇,最低气温 -5~-4 ℃,高寒山区 -10~-8 ℃;1 日雨夹雪转小雨;2 日阴天转多云,气温回升到 0 ℃以上。

降雪虽然已经停止,但是冰冻仍在持续。30 日下午 5 点 32 分,长沙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长沙市区、长沙县、望城、浏阳、宁乡等地路表温度低于 0 ℃,并出现降水,预计未来 12 小时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大家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大家,注意防御道路结冰和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高速、环线、桥面等易结冰路面要重点防范;做好水、电、燃气、通信的供应保障。

相关专题:迎战暴雪冰冻 我们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