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摔伤患者暴增,专家教你“稳”着走路

2018-12-30 13:52: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琪 张洋银]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今天清早起床,鹅毛般的大雪,纷纷扬扬从空中飘落下来,地上、屋顶上,草丛中。偌大的长沙城,一夜之间裹上了银妆。

这是2018年的最后一场雪。在孩子们堆雪人,年轻人晒雪景的欢乐背后,长沙市交通出行状况却不容乐观,长沙城区主次干道都有积雪,道路桥梁结冰,市民出行备受阻挠。记者从长沙多家医院了解到,雪地摔伤的患者暴增,截止上午10点30分,长沙市中心医院就已经接诊20例摔伤患者,长沙市四医院也已经收诊10余例。医生提醒,结冰路滑,市民一定要倍加注意,谨防摔倒骨折。

摔伤患者以中老年人为主

55岁的罗大爷是长沙市望月湖社区的一名居民,一早起来看见小区到处积雪,他换好衣服就出门,参加到社区的“扫雪队”中,帮忙扫除道路上的雪。

身体一向比较矫健的他,却不小心摔倒了,被送到了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我8点半来接班,就已经4个患者哒。”该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金迪文忙个不停,今天上午两个小时,医院就收治了10余例摔伤病人。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数据显示,截止上午10点30分,已经接诊20例摔伤患者,仍有患者不断被送进医院。

“这些病人以中老年人为主,50岁以上。”金迪文医生介绍,患者中伤情最多的是腕部(桡骨远端)骨折和股骨颈骨折。上午受伤最严重的是一个52岁的爹爹,胯骨骨折,需要手术进行治疗,而且比较手术麻烦。

专家教你这样“稳重”走路

哪些人更容易在雪地摔伤?湖南中医附一骨伤科王林华医生表示,下雪天老人、小孩很容易摔倒。孩子在雪地里玩打雪仗,奔跑过快,滑倒后容易摔伤。老年人骨质变得疏松,稍有不慎即可能摔成骨折。很多白领上班路上边走路边打手机发短信注意力不集中,一不小心也容易在雪地上摔倒,穿高跟鞋的年轻女性,骑摩托车、自行车的人群也很容易打滑摔倒。

如何避免摔倒?王林华医生提醒,下雪天最好学企鹅走路,身体微微前倾,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重心下沉,手不要插在口袋里,双手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步速不要过快,眼睛注意观察周围,缓慢前行。

大多数人摔倒后要么用手撑地,要么一屁股坐到地上,容易造成手腕和髋关节受伤。王林华医生建议,不小心摔倒可将身子顺势倒地,衣服厚实的情况下这样做不容易造成损伤。如果感觉会摔得很重,万不得已可以用手撑着,上肢的外伤比下肢及腰部的外伤好处理,预后也更好。许多人摔伤手腕往往不当回事,医生强调,手腕受伤也会带来一系列后遗症,如骨折不愈合,应尽快到医院照片。

摔倒后,如何判断有没有骨折?王林华医生说,判断骨折有三大特有体征:畸形(骨折端移位可使患肢外形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缩短、成角、延长);异常活动(正常情况下肢体不能活动的部位,骨折后出现不正常的活动);骨擦音或骨擦感(骨折后两骨折端相互摩擦撞击,可产生骨擦音或骨擦感)。

伤者摔倒后,可以先看看自己是大腿、腰部还是手腕摔疼了。如果出现腰疼,应尽快呼救,施救者也不宜随意背或者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因此,伤者一定要寻求专业救治。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记者 李琪 张洋银

相关专题:迎战暴雪冰冻 我们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